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企风采

石药建华北最大医药物流中心 与国药抢“单”

点击数:13238│更新时间:2012-11-09 08:22:5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全国医药商业开始“贴身互搏”。

  日前,华北地区最大的医药物流中心——河北省医药物流中心宣布成立,这一目标“提升市场集中度”和“兼并重组力度”的区域级物流中心,短期目标是期望在新医改启动的药品统一招标配送中发挥作用,进而形成辐射华北地区的网络覆盖。

  “物流中心支持年营业规模150亿元以上货物吞吐量,在覆盖全省药品供应网络之外,这个物流中心也会成为华北制药整体转型的重要方向。”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表示。

  作为这一物流中心的实际运营方,石药集团旗下“河北中诚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中诚医药”)将承担全部物流中心的建设和经营任务——数据显示,后者现阶段对河北省各类医药终端覆盖率接近90%。

  根据商务部《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国家要“在十二五末形成20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区域性药品流通企业”,行业兼并重组的整合目标明确。

  数据显示,目前河北全省基本药物整体配送规模在1.5亿元上下,以目前300家商业公司测算,平均每家仅有50万元额度,行业集中度较低,随之带来的管理困难、配送能力低等问题相对突出。

  本报获悉,河北省对医药商业公司的规划目标初步设定在了减少至“50家”上下,而实际上,这一数字最终将很有可能缩减至10家左右。

  但中诚必须面对的,还有央企背景的国药控股(01099.HK)。

  “一个大致的数据是,目前在河北整体医药商业市场上,我们和国控基本持平,各占20%的份额。”石药集团医药商业事业部助理总裁庞振海对本报透露。

  因国药控股进入河北市场较早,掌控了以二级以上医院为主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随着医改向基层倾斜,原本并不在其主要关注范围内的县级市场也开始引起国药控股的注意。

  “我们现在的策略是以‘最后一公里’的县级配送为主,逐渐向上一级市场延伸。”庞振海说道。目前,已知中诚医药基本药物配送可以覆盖的卫生院达到1858个。

  就在中诚医药宣布这一省级物流中心成立一个月前,10月10日,当地另一著名制药公司华北制药(600812.SH)公告宣布,与国内民营最大医药物流九州通(600998.SH)成立合资公司,九州通以现金方式增资后者全资子公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华北制药持股51%控股。

  市场分析认为,华北制药引入九州通,意在增强对国药控股的竞争“加分”。

  “对石药而言,中诚医药的商业平台不仅是为了商业领域的利润,我们的目的在于通过这个平台网络增加终端竞争,更是为了从纯工业制造向商业领域的集团整体转型。”庞振海告诉记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