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医学生到基层做医生 “上岗退费”拿回五年学费

点击数:2563│更新时间:2012-11-18 19:47:1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医学生到基层做医生 一上岗拿回五年学费

  佛山高明推“上岗退费”缓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之痛,此举引不少网友叫好

  林杨华和黎燕清正在焦急地等待执业医师考试的成绩,如果成绩合格,他们就可以办理上岗入编手续,成为高明区基层医院的一名医生,并拿回大学本科5年的学费。这都得益于高明区推行的“上岗退费”政策。高明区希望以这一项帮助基层培养卫生人才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林杨华”和“黎燕清”,缓解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之痛。

  窘状

   基层医生老龄化严重

  “2009年,高明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年薪只有2到3万元,全中心没有一个全日制医学院校毕业的医生。老医生经验丰富,但专业知识与本科学生相比仍有不足。”高明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黎汉球说。

  黎汉球所说的并非独例。长期以来,高明不少基层医疗机构都面临人才招聘难的问题,不少社区卫生站更是“老龄化”、“低文凭化”现象比较严重。医护人员分析,工资待遇低、设备差是高明基层医院人才难引进、人才难留住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在新医改中,像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成为公益一类单位,既要为居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又要承担公共服务职能。“这对于基层医院来说是一个挑战。”黎汉球说,以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下的河江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例,该站每天要接诊120~130个病人,却只有10来名医护人员,人手不足,而更糟糕的是,老医生还不懂得操作电脑,难以承担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向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为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给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指导服务等公共服务职能。

  黎汉球告诉记者,囿于人才限制,以往基层医疗机构存在重基本医疗、轻公共卫生服务等弊端。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高明门(急)诊人数为149.14万人次,同期的基层公办医疗机构门诊仅为44.59万人次。基层公办医疗机构病人少,当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基层医疗机构缺少合格的全科医生。

  破解

  一上岗就拿回了五年学费

  为让这些基层卫生院脱“困”,从2011年开始,佛山市卫生部门联合高明区对辖区基层卫生院进行财政、政策支持。

  在政策推动下,高明不少基层医院改旧建新,高明基层医生的年薪也达到了人均7万元/人的水平,对人才的吸引力有所提升。

  但是,如果没有人才的流动和引入,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水平就无法提升,也就不能把患者留在镇、村,基层“看病难”也就得不到有效缓解。

  高明区于是在佛山市率先推出“上岗退费”政策,以优秀的医学生为培养对象,规定只要应届医学毕业生在高明区人民医院接受为期最长3年的带薪培养,并顺利考取执业医师证,就可以正式办理上岗入编手续,并享受一次性补贴5年的医学学费优惠;入编之后,医生的岗位由政府来统一安排,其后5年必须在镇级及以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政策于去年开始实施。

  “带薪培养”、“入编”、“享受政府退费补贴”等触动人心的字眼,吸引了广东药学院的罗丽仪、黎燕清,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林杨华等医学生。2011年,高明卫生部门与包括罗丽仪、黎燕清及林杨华在内的6名医学生签订协议,今年又招聘来9位应届毕业生。

  11月7日,25岁的罗丽仪在通过高明人民医院培训并领取执业医师证后,正式被安排入编上岗,成为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下的河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基层医生,并一次性从高明区卫生和人口计生局领到了高明区第一笔“上岗退费”补贴,五年大学学费2.64万元,成为高明“上岗退费”政策第一位受益人。

  “相当高兴,不仅可以顺利入编到高明的公立医院工作,而且还可以一次性获得大学的学费补贴。”罗丽仪说道。来到基层社区医院不到半年时间,罗丽仪已经和不少街坊“混熟”了。

  罗丽仪的幸运故事不胫而走,让正在高明人民医院培训的培训医师林杨华和黎燕清看到了希望。今年9月7日,林杨华、黎燕清与其他12名正在接受培训的医师一起参加执业医师考试,目前正在焦急地等待成绩。

  “小时候,基层卫生院是有很多人去看病的,这些年好像少了,卫生院的医生和护士也不是很多。但是,现在基层卫生院重建了,变漂亮了,离家又近。”家就住在高明区更合镇的黎燕清对入编当一名基层医生还算期待。

  “这些大学本科毕业生,接受了高明区人民医院的培训,懂得医疗新知识和技术,又会用电脑,能起不小的作用。”黎汉球认为,对于人才引进难的基层医疗机构来讲,高明区推出的这一优惠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

  隐忧

  如何让人才深耕基层

  “上岗退费”政策既解决了医学生的就业难题,也让基层医疗机构找到了破解招人难的突破口,按黎汉球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是有人士担心,基层小地方没有大城市大视野,吃的住的也没有城里好,在设备、待遇没有太大的改善的情况下,这些入编成为基层医生的人才也恐怕难以留下。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高明区人民医院接受培训的14位培训医师中,有些人根本没有到过基层卫生院,更不了解基层卫生院的窘状,能否在基层卫生院坚持5年,深耕基层,他们心中也没有数。上述担心确实不是多余的。作为基层医院的管理者,黎汉球说,他们也在思考如何留人。不过,依然认为“上岗退费”政策是缓解人才之痛的一个开头。“招来两个,走了一个,我们还有一个。”他说。

  高明区卫生和人口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岗退费”政策只是高明区引才、留才的其中一个政策。针对“人才难引进”,高明区还将结合基层医疗服务需求实际,五年内在高明区户籍高中毕业生中以“定向培养、协议就业”的形式,为基层医疗单位公费定向培养40名高等院校医学类大学生,培养生按照协议规定完成学业并经考核合格正式上岗后,将获得一次性医学院校学费补助。而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提升医学技能,也可以一次性定额报销学费。

  网友热议 上岗退费 好的尝试

  maotouying:在吸引优秀学生到基层做老师上,早就推行了“上岗退费”政策,但是还是有很多大学生留恋城市的热闹,不愿意去基层。所以,高明为吸引医疗人才而推行的“上岗退费”政策推行起来可能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这确是个很好的政策,希望在全市推广。

  绵羊:基层的医生技术非常麻麻地,如果你(被优惠政策吸引而来的人才)是努力专心的、服务态度好、专业技术过硬,一定会很多客的,待遇不会差。

  星月阳:如何引导居民到家附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缓解大医院的“看病难”问题是医改的一个任务,“上岗退费”政策是一个好的尝试。

  小强南下:现在的大学生其实找工作也困难,只要在待遇上有保障,工作又稳定,珠三角的基层医疗机构还是吸引到人才的,但是“带薪培养”、“入编”、“享受政府退费补贴”放到一些边远的山区基层恐怕就不奏效了。(记者 黄晓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