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建立家庭急救网络呼叫系统实在必行

点击数:3716│更新时间:2017-04-13 08:13: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解决好老年人的医疗卫生、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籍等问题,对于维护改革、发展与稳定大局,实现老年人的社会价值,提高老年人的健康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更是任重道远。

            现状 对老龄群体健康需求重视不够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体系上主要由社区卫生室和一级医院组成,在应对老龄服务方面存在诸多不适:一是在机构整体上存在“重医轻防”的倾向,防病功能落实不够;小病医疗在社区的目标尚未根本实现,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注重收入高、收益大的服务项目,缺乏针对老年人需要的服务方式、服务功能、服务内容,以药养医、以医养防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对老龄群体的健康需求重视不够。老年人在增龄过程中,躯体、心理抵抗力逐渐下降。据资料显示:65岁以上的城市老年人慢病患病率为79.2%,失能(指躯体功能障碍)占失能总数的60%。在老龄群体中,高龄、带病、伤残、孤寡、空巢五类老人是卫生服务中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经济收入较其他老年人相对低下,生活寂寞、孤独无助,躯体和心理有着不同程度的疾患;三是对老龄群体预防保健投入在社区基本上还是空白。在地方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有的政府没有把老龄化摆上议事日程,以至于把老年人群和中青年人群同等对待,忽视老年卫生的成本效益分析,过度重视医疗,轻视预防;四是医药费用持续上涨,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不堪重负。医药费用上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老年人群医药费用负担尤其突出。据调查:老年人医药费用是非老年人的1.8倍,是中青年的3~4倍,有专家警告:如不从现在起采取有力措施对慢性疾病进行有效预防和控制,到2030年卫生总费用将占国内生产总产值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05%上长到24%。

          对策 六管齐下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制定、实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政府要调整城市卫生资源配置,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具体规划,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居民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做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合理、结构适宜、设施完善。

         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经费投入。政府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城镇新增卫生投入中重点加强社区卫生的投入,建立科学、稳定的社区卫生筹资和投入机制,落实社区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完善支付管理办法,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必要的房屋和医疗卫生设备,切实维护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

         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各级政府特别是主管部门要建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监督管理制度,维护服务秩序,规 范服务行为,强化质量控制,建立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民主监督制度。

          健全老年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现有基层医院要为老年人完善服务设施,如基层医院部分闲置床位向日间观察、长期护理、临终关怀、托老助老转变;部分效率低下的基层医院要向老年护理院转变,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要加强老年疑难病症的专科化诊疗能力以及老年疾病的科学研究,与社区卫生服务组织建立起有效的双向转诊体系。

         完善家庭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卫生服务组织要主动提供家庭出诊、护理、咨询等服务,系统检测并随访社区内的高危老人,积极推行家庭病床,建立家庭急救呼叫网络系统,社区老年人之间也要加强自救和互救,不断完善家庭卫生服务网络。

        加强老年人自身健康教育。社区要广泛开展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系统性的健康教育工作,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并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老年型疾病,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谢贵隆 钟永平 郑新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