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四川“国字号”移动医院首台高原手术成功

点击数:2251│更新时间:2012-11-23 07:08:1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省卫生厅、省医院等70多名人员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集结出发,赶至理县进行首次高原演练及“移动医院”试用。昨日,当地居民何先生,因为手指被石头砸伤而送入“移动医院”手术室。仅用十来分钟,“移动医院”首台清创缝合手术完成。

第一例 :移动医院内完成首台高原手术

   昨日,省医院外科、内科、儿科等专家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特别在理县驻地附近村落进行义诊及急救培训。“医生,我手指在干活时被石头砸伤了,能不能帮我看下呀?”左手食指、中指受伤的村民何先生,特地赶来咨询。经过初步检查,救援队专家将一条留有绿色标签的腕带挂在了何先生的右手上,并且将伤情、受伤部位照片等储存在一部平板电脑中,并传输回了“移动医院”大本营。

   随后,何先生被送至“移动医院”,先一步收到伤情资料的医务人员,将他送去拍摄X光片。确定两根手指只是挤压伤后。在局部麻醉状态下,医生对何先生的伤口消毒,确定中指甲床已彻底断裂后对其实施拔甲,清创及缝合后手术完成。整台手术耗时仅十来分钟。

高科技:“四川造”腕带一扫  基础信息实时传输

   “这是才投入使用的‘四川急救急诊信息共享平台’,所有数据可以通过平板电脑传输回驻地大本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员、省医院应急办人员黄雷称,伤员受伤的腕带分红、黄、绿、黑四色,分别代表国际通用的重度伤、中度伤、轻度伤及死亡四个等级;腕带内置RFID芯片,只需要利用手中的平板电脑进行扫描,就能读出由16位字母数字构成的专属编码。
  
  “在灾难发生后,这样唯一性的编码可以帮助迅速记录、分类伤员,避免重复。”黄雷称,除了用于灾难救援外,同时还可用于急救系统,一旦各家医院连通共享平台,已就医患者的基础信息可共享,甚至链接患者的健康卡等,“比如患者用就诊过的电话拨打120,就能读取患者之前的病史等。”目前,全国仅四川具备这一系统。

考手艺 :“迷你”手术间操刀 手脚幅度跟着缩几圈

   穿戴无菌手术服、高压消毒手术器械、铺巾……每一个步骤都与医院手术室相同。“车上的手术间完全和医院没区别,消毒、监护等一应俱全。”救援队队员、省医院城东病区急诊科主任孙明伟称,手术间可以完成除需要体外循环设备外的所有手术,期间会对患者进行呼吸、心跳、氧饱和等多种监测,以保证手术安全。而唯一的差距就在于医疗车上的手术间属于“迷你”版,比医院小了好几圈,“动作幅度肯定不能那么大了,但手术本身不会受到影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