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教育

首台数字化PET问世 华中科大发明抗癌新利器

点击数:2449│更新时间:2012-12-11 14:22: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研发出的世界首台数字PET(全称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是核医学领域比较先进的临床检查影像技术),能更精细地检测到癌症病灶,被誉为“开创了数字PET的先河”。

  在谢庆国教授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一套长宽高都在一米左右的器具,有点像一个厚实的马桶。谢庆国介绍,这套小型数字PET,已完成了13例肺癌、肝癌、卵巢癌等癌症鼠、16例阿尔茨海默病鼠、30例正常鼠模型的实验研究。通过研究,对仪器性能进行了全面验证,特别是该仪器空间分辨率方面的突破。

  据介绍,目前商用PET最好的“成绩”是可检测到约67立方毫米的病灶,而这套数字PET,可以检测到最小单位不到4立方毫米的病灶。

  据介绍,我国目前拥有商用PET约160台,全部为进口。2001年以来,谢庆国教授带领的医、工、理等13个学科交叉融合的团队,经过11年努力,完成了整个研发过程。

  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PET中心张永学教授称,分辨率上任何一点进步,在医学上都是革命性突破,对患者都意味着生命的延长,对医生意味着治疗的最佳时机与精准度;数字PET能使PET系统性能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可以更早检测和更准确诊断出疾病。

  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PET成像领域知名专家高建民博士则直言“谢庆国教授开创了数字PET的先河”,他认为,最迫切的是将技术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中国尖端医学成像设备的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大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