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隆---百岁老中医 行医70余载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聚焦

余承隆---百岁老中医 行医70余载

点击数:17954│更新时间:2013-08-01 09:18:5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余承隆---百岁老中医 行医70余载
余承隆---百岁老中医 行医70余载
 
 

   7月25日,在南部县三官镇白山岭村,103岁的老中医余承隆在为慕名而来的病人把脉问诊。自1940年以来,余承隆已诊治病人50余万人(次),义诊约8万人(次)。
  当天,笔者驱车前往三官镇白山岭村。车过大王镇时,笔者向行人打听去余承隆家的路,得到的回答是,“从场那头的桥上过,往左行再右拐上余家坡,余承隆家就在路边上,是个老院子。”
  按照路人的指点,笔者找到了余承隆的家,这是一处老宅院,院子里种着花草和中药,几辆外地牌照的车把院子挤得满满的。
  笔者见到余承隆时,他正在给病人把脉。一番望闻问切后,余承隆拿起纸笔开处方。每写一味药,他都要思考一下。
  笔者注意到,余承隆穿着简朴,既没戴老花镜,也没用助听器,说话口齿清楚,上下楼梯也不需要人搀扶。
  “我生于1910年。”余承隆说,8个月大时,父亲撒手人寰,母亲辛苦把他抚养成人。6岁那年,余承隆上了私塾,之后学了5年中医。
  1940年,余承隆学医期满,老师把他和其他弟子召集到一起,点上香火,跪拜在地,要求他们赌咒发誓。
  余承隆告诉笔者,老师当时问的第一个问题是,“遇到打雷下雨,风吹日晒,有人请你出诊,去不去?”弟子们齐声回答,“要去。”老师让他们发毒誓并喝下第一杯酒。
  老师又问,“遇到病家是漂亮女人,你们动了心,产生坏心眼怎么办?”弟子们齐声回答,“绝不。”老师让他们发毒誓并喝下第二杯酒。
  老师再问,“遇到贫贱之人,或者遇着病家办宴席,你们怎么办?”弟子们齐声回答,“不论贫贱,不参加吃请。”老师让他们发毒誓,并将第三杯酒一饮而尽。
  “我行医时,母亲就坐在旁边。”余承隆说,如果求医的是穷人,自己收了诊费、药费,母亲都会将钱退还。母亲经常教导他,要待病人如亲人。从医70多年来,余承隆牢记母亲叮嘱,义诊约8万人(次)。
  “我的第一个妻子死于霍乱。”余承隆回忆,当年霍乱爆发,妻子染病身亡。之后娶了第二个妻子。
  1955年,余承隆因给病人批条子,让他们购买大米,被批破坏统购政策、破坏互助组,被“发配”到新疆劳改。到了新疆后,他被安排到农七师125团医院给人看病。这期间,第二任妻子因病去世。
  1968年,余承隆获释后,留在医院从医。一次,一位40多岁的妇女来看病,余承隆了解到这位妇女的丈夫已过世,独自一人带着4个孩子,颇为同情。不久,两人结为夫妇。遗憾的是,第三任妻子也因病去世。
  这之后,朋友又给余承隆介绍了现在的老伴。“她今年76岁,平时很照顾我。”余承隆说,每天早上,他5时30分左右起床,到外面走走。9时左右吃早饭,有时病人找上门来,就早饭午饭一起吃。余承隆说,他和老伴的生活十分简单,早上中午吃稀饭,晚上吃面条,每月最多吃一两次肉。余承隆笑称,自己长寿的原因是饮食简单,生活简单,天天用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