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福兴:演绎真实版妙手仁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聚焦

裴福兴:演绎真实版妙手仁心

点击数:15161│更新时间:2014-05-30 08:00: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裴福兴:演绎真实版妙手仁心
   裴福兴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卫生部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骨科专委会关节外科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骨科专委会四川省骨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骨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副主编、《临床骨科杂志》常务编委。
  在病人眼中,他是一位专业严谨的医生
  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神一样存在”的导师
  “我觉得人生在世,你能够帮助他人的时候应该尽量帮助他人。手术是给病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病人和医生共同打造‘康复’,病人和医生应该共同来完成这个任务。”——裴福兴
  身上穿着蓝色手术服,戴着白色口罩。在手术室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裴福兴与其他医生并没有什么不同,但他却是病人心中的“保护神”,学生心中的“超级偶像”,慈祥的面孔随时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已经62岁的他,不仅是国际级别的骨科专家,上榜“中国名医百强”,更组建了中国西部关节重建外科中心,他培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达50余名,分布于美国、德国及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骨科界。
  从医40余载 卫生员蝶变国际级骨科专家
  “久等了,不好意思,昨天晚上和你约的10点,结果到现在才刚刚完成第一台手术。”早上10点23分,裴福兴匆匆走出手术室,微笑着和记者打招呼。
  “我的家乡在河南禹州,1969年1月,我来到成都,当时在成都三瓦窑附近的某部队服役,是个卫生员,算算看,在成都我已经生活了45年了。”1973年9月,裴福兴进入四川医学院继续学习,1996年任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期间,裴福兴到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进修学习关节外科,师从国际上最著名的关节外科医师、人工关节泰斗哈里斯研修关节重建外科。回国后,裴福兴在骨科领域一做就是10多年。
  视病人如亲人 亲自为病人绘制康复工具
  骨科急诊病人非常多,经常有120送来无名氏病人。裴福兴下了死命令:病人来了一律先抢救。在临床工作中看到有些贫困病人得不到及时治疗,这让裴福兴感到非常心痛。他积极与国内外的相关医疗机构联系并得到大力支持,从2006年开始在四川地区免费为贫困病人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据了解,几年前,一位老人在庆祝103岁生日时,非得把自己的救命恩人裴福兴请到上座来感谢。原来,裴福兴在为老人实施了手术后,每天一早都要来到病床旁,帮助老人拍背咳痰。老人出院前,他将老人回家后康复要坐的马桶、凳子,让木工房做好送给老人。类似帮病人下床穿鞋、教术后病人走路、拍背咳痰等细节工作,裴福兴常常都亲自上手,示范给护士。
  最难忘的事 “5·12”期间创造医疗抢救奇迹
  说到让自己最难忘的事,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期间的那些日子。裴福兴感慨地说,当时,为抢救地震伤员,来自北京、吉林、哈尔滨等地的医疗队全集结于华西骨科麾下,在华西医院骨科统一指挥管理下,他们并肩战斗,十多天中开展1000多台手术。被救治的这1410例伤员中,年龄最大的103岁,最小的仅4岁。抢救危重病人约占70%,挤压综合征103例,重症挤压综合征9例,且均有4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这1410例伤员中,只有一例88岁老年患者,因伤势过重,送达病房10分钟后抢救无效死亡,其余患者均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在人类灾害医疗救援史上,这无疑是一个奇迹!(成都晚报记者 余星雨 摄影 谢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