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援藏好医生刘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聚焦

绵竹市人民医院援藏好医生刘刚

点击数:13232│更新时间:2015-08-26 10:18:0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绵竹市人民医院援藏好医生刘刚

    自2013年3月绵竹市医疗卫生系统正式开展对口支援阿坝县工作以来,绵竹市人民医院已派出6批共7名医护人员远赴藏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近3年来,他们克服高原恶劣环境,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技术服务、开展培训讲座,并跟随医疗队深入牧区开展预防接种、义诊义检活动,贴心的服务,精湛的医疗技术,受到了藏区党政领导及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

        为支援藏区,他丢下七个月大的孩子
   “在藏区,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拿出手机看7个月大的女儿咿咿呀呀叫爸爸。”刘刚点开女儿的视频,高兴的向我们展示着乖巧的女儿。2015年7月,正在上班的刘刚医生接到了赴阿坝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技术支援的任务,来不急多想,也未与妻子商量,这个直爽的汉子便满口答应了支援任务。收拾好简单的行李,看了看刚满七个月的女儿,他头也不回的踏上了去藏区的路程。
     

              克服高反,他病中坚持工作
    初来阿坝,刘刚被高原上的美景深深吸引着,但到达他所支援的医院:技术落后、专科医生缺乏、病人得不到有效治疗的现状却让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放下行囊,他便开始了工作,然而,高原上缺氧的恶劣环境还是把他打垮了,因感冒引发喉头水肿,导致呼吸困难,他不得不停下手中的工作打起了点滴,可病情稍有好转,他便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医疗工作中。作为省委组织部确立的第二批援藏干部,在刘刚进藏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已经深深融入到高原,用自己的医术、医德和医风演绎着藏汉深情,传递着绵阿友谊。

            病情就是命令,一刻也耽误不得
    8月初的一天,阿坝县人民医院送来了一名开放性颅脑损伤的患者,伤情严重,命悬一线。病情就是命令,一刻也耽误不得!
放下手上的工作,刘刚迅速检查伤者的病情:颅脑受伤严重,呼吸急促,面色苍白 ,生命垂危,必须马上为病人实施开颅手术。但刘刚了解到,阿坝县医院做此类手术已是两年前的事了,且当时医院是在援藏医生的指导下完成的,援藏医生走后,便再没有做过这种手术,以往遇到这种情况,医院都是选择把病人转向上级医院治疗。可是,这次的病人情况紧急,转院的路上随时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形势紧急!这时,具有相当丰富手术和治疗经验的刘刚决定立即为病人实施手术。“组织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到场待命,分析研究手术方案……” 一切准备妥当,病人被推进手术室,一场与死神赛跑的较量开始了。 
    在刘刚的主刀下,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在其他医护人员的积极配合、团结协作下,刘刚顺利完成了手术,病人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危为安。病人得救了,家属感激涕零,医院领导伸出大拇指,连声赞扬。目前,该病人恢复良好,正在康复之中。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是阿坝县人民医院继两年多来又一例成功完成的开颅手术。刘刚说:“突发情况,事关生死,需要勇气和沉着,今天我在这里能够通过我的专业技术服务藏区,能够为藏区人民减轻痛苦,我感到无比荣幸。自己将在这援藏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在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把自己的医疗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医院的医务人员,真正提高藏区医院的医疗水平。”(金丹/文  李箪/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