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绵阳四〇四医院第11批对口支援医疗队 跋涉千里照亮雪域医路

点击数:749│更新时间:2019-03-01 09:50:1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帮助他们培养出、锻炼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队伍,才是最根本、最长远的解决办法。我不断告诫自己,今后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多传、多帮、多带。”绵阳四〇四医院第11批对口支援医疗队队长林莉在日志中这样写到。 

      一年过去了,这支医疗队不负院领导嘱托,不负医者使命,将绵阳四〇四医院对口援藏工作推上了又一新台阶。 
 

       壤塘县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大骨节病人最多、分布最广、病情最重的县,2001年,该县被列为国家新阶段扶贫工作重点县。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从2012年7月起,绵阳市对口援建壤塘县。
     根据四川省《关于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打造一支志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从绵州大地走去的四〇四医护儿女,用爱心敲开边陲的香巴拉之门,他们带着强化藏区医疗阵地、带动专业医疗人才、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提升藏区人民健康意识的使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星星之火,照亮雪域医路。 

         
      2018年1月8日,四〇四医院第11批对口援藏医疗队的10名队员接过上一批对口支援的接力棒沿着川藏线北段翻山越岭到达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开启了为期一年的“传帮带”工作。

加强重点专科创建工作 积极发扬“传帮带” 

      第11支对口援藏医疗队的10名队员在到达壤塘之初就制订了一年帮扶计划,并进行了明确分工,加强对口支援医院的重点专科创建工作,积极发扬“传帮带”工作精神,填补援建医院的不足和空白。 
       

                        手术指导

      

               术后康复指导

      自2013年对口帮扶以来,四〇四医院在对口帮扶壤塘县人民医院工作中,派出11批次,涉及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麻醉、检验、放射、超声、院感等21个专业的59名青年业务骨干驻守壤塘县人民医院,同时,四〇四医院出资金、出设备、出技术、出人员,为壤塘县人民医院成功筹建重症医学科,派出四〇四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亲自到壤塘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管理传带和技术指导。帮助建设完成重症监护病房,于2017年8月中旬正式投用,填补了学科和专业空白,重症监护室组建以来,已成功救治脑外伤、肾挫伤等重症患者多名,得到藏区同胞的广泛好评。 
      

     为确保落实四〇四医院对口支援壤塘县人民医院“传帮带”工作,在对口支援的第一个月,对口支援队员在各自所在科室陆续与自己物色的“徒弟”签订了“师徒协议”。
     2018年1月20日下午,一青年男性班玛罗吾(音译)不慎被高处坠物砸伤后伴恶心呕吐,被送入壤塘县人民医院,以“中上腹外伤后恶心呕吐2小时”收入外科病区。壤塘县人民医院外科科主任廖红及四〇四医院对口支援医生罗亮予以手术治疗,四〇四医院对口支援主管护师程凤琴及外科病区护理人员精心护理,患者于一周后出院。此次手术为壤塘县人民医院首例肝叶切除术后存活并恢复良好的病例,也是四〇四医院对口支援壤塘县人民医院“传帮带”工作成效的经典体现。
      春天,是播种的日子,对于医疗小队的队员们来说,也是2018年对口援藏播种希望的开始,对口援藏医疗队的每位队员心中,都如领队林莉在日记中写的那样“我暗暗发誓,一定尽量帮助那些穷困的人,为他们送去优质的医疗服务,为他们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无私传播技能 无悔传递“爱心” 
        

      在壤塘帮扶期间,四〇四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积极开展巡诊、义诊工作,对贫困患者实施公益救助,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积极治疗患病儿童,开展先天性结构畸形义诊,惠及儿童2000余名,帮助当地群众申请“同心共筑中国心”、“天使阳光基金”、“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30余人次;医院累计向壤塘人民医院捐资20万元,用于医院改善基础设施;帮助组建ICU病房;为邢木达村捐资20万元,用于地质灾害治理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正如对口支援医疗队队员陈碧华在日记中写的“什么样的褒奖能胜过娜姆的锦旗?什么样的语言能胜过拉姆的话?什么的样的歌能胜过这付出后自发形成的援藏一家亲?真的很感动,其实我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表达一点对藏民的心意,如此而已!”四〇四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在对口扶贫中,始终坚持把壤塘县人民医院当成四〇四医院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一个分院,把本院、分院的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每位援建的医务工作者有崇高的使命感和归属感,推进了对口帮扶工作的落地落实。
      据了解,2018年对口帮扶医疗队以壤塘为家,千方百计为壤塘的医疗卫生贡献“绵阳力量”,不断帮助提升医疗水平,为壤塘县人民医院培养了多名各学科科主任,提供进修学习机会15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建县60周年和壤巴拉节等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任务。目前壤塘医院已能独立开展胸腔腹膜穿刺置管引流术、骨折闭合复位外固定术、儿科深静脉穿刺等技术,医疗手段实现质的飞跃。

“输血与造血”并重 医疗援建硕果累累 

       四〇四医院历来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努力为壤塘县人民医院培养锻炼一支“能打仗、带不走”的高素质医疗人才队伍。从2013年对口援藏的5年多来,壤塘县人民医院在住院人数、业务收入、医院等级上都有了提升。住院就诊人数从2013年的900人上升到2000余人,医院收入从2013年的500万元上升到1000万元,患者人数和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双双翻番,并于2016年获得、2017年挂牌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除了“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四〇四医院鼓励壤塘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提高业务、革新技术,从胃镜室、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病房等硬件设施平地而起,到脑外科开颅、关节置换等新技术开展,也带动部分学科向更高水平突破。针对高原消化病开展胃镜检查,实现胃镜诊疗从无到有的跨越;开展床旁心电图检查新技术项目,目前壤塘县人民医院已能独立开展常规检查、独立进行心电图解读,科目实现质的飞跃;开展胸腔腹膜穿刺置管引流术,目前壤塘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已熟练掌握此项技术并已常规开展;此外,外科的骨折闭合复位外固定术、创面刃厚皮片游离植皮、关节置换、儿科深静脉穿刺等技术壤塘县人民医院高年资医生已基本掌握。5年来,四〇四医院支援人员在壤塘县诊疗患者约25000余人次,开展新技术60余项,协助开展手术500余次、组织学术讲座40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3000余人次,进行教学查房700余次。 

               

              


      一年的对口援藏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但它对壤塘和帮扶队员的影响却都是深远的,就像队员程凤琴在日记中说:“结束援藏工作,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这片美丽的土地,即使我们没法完全改变壤塘医疗卫生薄弱的现状,但至少,我们在这里工作过、奋斗过、收获过。我们曾经开怀大笑,也曾泪洒风中,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幸运又幸福,我们全体队员发自内心呐喊:扎西德勒,我们的壤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