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5次除颤,持续抢救30多分钟 鬼门关口拉回心梗患者

点击数:430│更新时间:2019-06-06 09:26:2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5月30日,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收到一份患者同事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写到:“感谢自贡四医院精湛的急救技术,是医护人员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重获生命,这份恩情我们会永远记住的!” 
    这份感谢信的背后,医务人员又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5月28日下午,49岁的李明(化名)和同事刚从自贡驱车出差赶往成都。下午2时40许,当车辆快行驶到高速公路入口时,李明突感心悸、胸闷,认为憋一憋能好,他没有让同事停车,只是自己双手抱拳紧扣在胸前。
    两分钟后,伴随着“咚”一声闷响,李先生倒在了后排座位上。急促的喘息声和异响惊动了开车的同事,他立即掉车返回,飞奔去往四医院的路上......
   “快快快,车上有人发急病了,要送四医院。”同事一边开车急速行驶,一边向交警发起求助。在交警开道下,车辆一路疾驰,于下午2时55分,到达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汇东医院。
    李明被紧急送入了抢救室,抢救人员发现他呈深度昏迷状态,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双瞳孔散大,四肢冷,脸色发青,心电监护仪示等电位线。立即行胸外按压,开放气道,给氧,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深静脉置管建立静脉通道,“快,患者室颤,立即除颤……继续胸外按压。”抢救室忙碌而有序……一场生命保卫战由此展开。
   与此同时,医务人员紧急将情况向院长刘建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邱桂刚等院领导进行了汇报。“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在刘建辉统一指挥,邱桂刚现场协调下,一支由急诊科主任曹灵红、副主任江从兵,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劲松,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勇,汇东医务科科长邓翠东等专家组成的抢救团队紧急成立。
     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令抢救室内气氛紧张,豆大的汗珠从实施胸外按压的医务人员额头上不停的往下滴。胸外按压与除颤不间断进行,抢救工作一秒不停留。
    下午3时25分,抢救室内传出一阵欢呼声,“成功恢复心跳,心电图为窦性心律。”医务人员的努力抢救没有白费,在先后进行5次除颤和30余分钟不间断胸外按压之后,心电监护仪上的直线开始有了波动,表现在李明身上的反应是,手脚有了运动,面部露出痛苦的表情。
    抢回生命之后的第二步就是要解决发病根源。结合患者以往有高血压病史,体检发现心室肥厚,不排除急性心肌梗死,需立即行冠脉造影检查。
下午4时30分,李明进入介入室接受冠脉造影。经过20分钟的手术,隐藏在李明身体内的“地雷”被医务人员拆除。
    术后,李明进入ICU(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次日下午,李明病情趋于稳定,自主呼吸恢复,血流动力学稳定,意识恢复并基本正常交流,成功脱机拔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