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泸州江阳区“分类救治” 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

点击数:2788│更新时间:2019-06-06 09:30: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从“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到送医上门、精准施治,泸州市江阳区对普通疾病进行分类救治,对大病重病实施专项救治,对慢性疾病实行随访救治等“分类救治”措施,极大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题。 
 

     大病重病专项救治  减轻医疗负担
    “国家政策就是好呀,在以前得这病就只有等死了,现在不仅把病给我治好了,还没花一分钱。”家住江阳区方山镇方山村的王太河感叹。
    2017年6月,王太河因为腹泻、便血,在上级医院被检查为直肠癌晚期,住院费用一共花了4万多元钱,经过大病救治实现了全免费治疗。
     据江阳区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源介绍,2019年以前,医院对农村贫困患者大病中的21种大病实施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工程,只要属于国家规定的大病救治范围,贫困群众入院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贫困人员证明即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2019年,江阳区专门建立了大病救治台账,对贫困户进行动态管理,专门设置扶贫床位,建立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为1011名罹患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和定期回访,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全面落实“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通过综合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慢病疾病随访救治  延缓致残率
    “我现在情况已经好很多了,虽然每周都要去医院做血透,但至少人在,感谢家庭医生,感谢对我们慢病病人的关心,要不是你们的及时发现,可能我已经不在了”家住江阳区北城街道仁和路杨康全激动的说到。杨康全患有慢性病,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在一次家入户巡诊中,发现其肾功能有问题,建议到上级医院复查。经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检查,杨康全确诊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医院经过及时治疗,把他从生命边缘挽救了回来。
     江阳区通过签约医疗服务团队,为贫困患者落实家庭医生,对慢病患者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每季度入户巡诊以及提供疾病综合防控和健康管理服务,对需要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进行跟踪救治,提高生存率,延缓致残率和致死率。
     截至目前,全区为2289名慢病贫困患者落实家庭医生,对3315名需要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进行跟踪救治,实现慢病签约服务率100%。

       普通疾病分批救治,结对帮扶提高救治率 
      泸州市江阳区还根据贫困户患病类别、户籍地、年龄,开展“1名救治医生+N名贫困患者”分批帮扶救治。
      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755名医护人员结对帮扶9303名贫困患者,救治率超96.6%。 (邓平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