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改医保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汉:让医疗保障真正便民利民惠民

点击数:9762│更新时间:2017-10-20 09:25:1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自2013年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截至2016年全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让利患者7527万元。

●2016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9.5%,人均筹资水平540元;财政配套资金由2012年的240元增至410元。

●2012年以来,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共实施15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达2700万元。18个乡镇卫生院和210个村卫生站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分别为100%和92.1%。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全科医师团队124个,已签约城乡居民50.1万人,完成率82.74%。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争取和实施2276万元慢性病管理防治的科技惠民项目。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覆盖率达100%。

服务民生 贫困户看病先住院后结算

家住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的李廷模大爷今年72岁,因患胃炎、肝硬化等疾病近日在广汉市人民医院入院治疗,半个月后在家人的陪伴下办理了出院手续。令李廷模欣慰的是,4000多元的医疗费仅支付了300多元。“还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城乡居民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费用的报销,大大减轻了我们贫困户的负担,再也不用为看不起病而发愁了。”

李廷模是广汉市健康扶贫政策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在广汉,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享受一系列扶贫政策,在县域内住院医疗自付用比例不超过10%。据悉,自广汉启动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对扶贫对象100%建档立卡,并进村入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对其“患病情况”“住院补偿”等进行分类、动态管理,提供优先转诊、免费体检、健康管理咨询等免费服务。同时,加强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控制,落实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提高补偿比例,切实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广汉市所有市、乡两级医疗机构还设立“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和“贫困人口就诊挂号窗口”,贫困人口住院不缴纳住院押金,与医疗机构签订费用结算协议,将其相关证件交由机构代为保管。诊疗结束后,由医疗机构凭相关材料与保障机构直接结算,100%建立“一站式”报账流程。

广汉市连山镇龙泉村的余良惠也从健康扶贫政策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6月,48岁的余良惠因腰椎间盘突出住进了广汉市人民医院,出院时2000多元的医疗费用余良惠仅自付了100多元。“如果不是医院的工作人员到村上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我还担心住院的费用问题,这个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对我们贫困户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统计, 2016年广汉全市发放全程健康服务卡1.2万张,贫困人口发放率100%;实施贫困人口就医“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健康扶贫助推2379户4608人顺利脱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多数贫困家庭致贫的主要因素之一,绝不能让疾病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广汉市卫计局副书记卿立军说,自2016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广汉积极优化政策资源,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工作任务,针对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扎实开展健康脱贫工作。全市医疗机构通过建立贫困人口住院“先住院、后结算”的流程,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服务”。同时,贫困群众住院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的政策也被精准实施,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改革先行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近日,到广汉市人民医院就诊的病人们注意到了一个新事物――门诊大厅挂号处前立了一块展示架,上面有个“广汉市人民医院”服务号二维码。这是医院引进的一项高科技系统,无需病人来医院挂号,随时随地可以手机操作挂号。除了挂号,病人还可以在整个就诊的过程中,每到一个服务窗口就拿出自己的手机,由各科室工作人员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解决就诊和缴费问题。如此一来,看病流程畅通无阻,比以前到窗口挂号缴费方便多了。

“只要扫这个二维码关注‘广汉市人民医院’服务号,即可成功关注,然后进行微信预约挂号。预约挂号成功后,微信后台会自动发消息到我的手机上,提醒我准时到医院就诊。”在医院门诊大厅里,市民李女士说,收到消息后,自己可以根据就诊科室、医生、时间等信息,直接到该医生诊断室等候就医。“医生针对我的病情开具相应的电子申请单,我在手机上点击进入“缴费”一栏后,可一次缴完当天看病所有费用。缴费完成后,接下来的一系列做检查、拿药、输液等过程,都可以手机参与,在相应科室做检查、拿药时,医生会查看或扫我手机上相应诊断项目的二维码,从而完成整个看病流程,整个过程非常快速便捷。”

近年来,广汉市不断加大医药改革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助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成效显著。自2013年实施以来,广汉市以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截至2016年全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让利患者共7527万元。2016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9.5%,人均筹资水平达540元;财政配套资金由2012年的240元增至41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实际报销比分别为77.3%、66%,大病保险政策、保底补偿政策、即时结报系统落实到位。

同时,广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覆盖率达100%,在全市134个村居推广使用计生通移动终端数据采集系统,覆盖面达到60%以上,促进了人口信息化建设提质提速,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卫生计生服务。

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也不断完善。2012年以来,共实施了15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达2700万元,18个乡镇卫生院和210个村卫生站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达标率分别为100%和92.1%,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建立健全了市、乡、村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全市现有市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11个,乡镇卫生院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村卫生站228个,民营医院9个,部门办医院2个,民营诊所159个,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广汉市还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全科医师团队124个,已签约城乡居民50.1万人,完成率82.7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加强基层人才建设,全系统共有人员3646名,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945人,较2012年增长了13%。启动南怀瑾文教基金援助四川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提高农村卫生医疗服务水平。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争取和实施2276万元慢性病管理防治的科技惠民项目,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广汉市人均期望寿命由2012年的76.21岁达到2016年的80.02岁。

此外,广汉市全面实施医疗重大民生工程。2012年以来,农村妇女住院分娩率和补助达100%,为1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孔季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