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彝医生抢救甘洛“未来花朵” 妙手巧取食管致命硬币

点击数:655│更新时间:2018-10-17 08:20:0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一粒小花生,一颗小青豆,一枚小果冻,一块橡皮糖…对于小朋友而言,这些食物是他们特别喜爱的小零食,但对家长而言,这些食物却是一定要小心避免的“雷区”。但是家长再怎么足够注意,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异想不到的事情危及幼儿的安全。
        10月11日,德阳市二医院援彝医务工作者消化内科的曾洁医生正在甘洛县人民医院组织授课,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名1岁9个月的幼儿进食后呕吐,进而拒绝进食,情况紧急。曾医生立即安排胸片检查发现一硬币可疑嵌顿食管。 

       
        “由于儿童食道相对较窄,异物并没有进到胃里,而是卡在食管入口处。儿童的食道很薄,硬币卡住之后再进食可能会造成滑落,继而造成食道穿孔、破裂,继发纵膈感染,严重的可危及生命。”曾洁医生说。 

        
      幼儿年纪小还需要手术,一时间患者家属手足无措,想先观察一下,看能不能排泄出来。曾医生一边将情况反馈给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樊林主任(“内镜达人”樊主任曾经在内镜下取出过打火机、收音机天线、枣核等各种稀奇古怪的消化道异物),一边安慰家属不必担心,内镜下取异物属于无创手术。虽然这场食道取异物手术是甘洛县人民医院的小儿首例,加上孩子太小,无法主动配合,手术有一定难度,但是曾医师有信心、有精湛的技艺。在麻醉科的协助下,曾医生在内镜下遥控操作异物钳,仅仅几分钟时间成功夹取异物后直接取出,患者也没有感到任何身体不适。看到孩子安然无恙了,家属这才长出一口气。
      幼儿食管异物别轻视!据统计,在造成中国儿童意外伤害的因素里,烫伤和烧伤排在位,其次便是气道食道异物。市二医院消化内科特别提醒:食道异物为临床常见急诊疾患,孩子在吞入了异物,比如鱼刺、细小的骨头时,用“土办法”(比如:喝醋、吃馒头)不可取,及时就医才靠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