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用爱筑起的精神病人美好的明天--记隆昌县精神病医院 范梅

点击数:8751│更新时间:2018-12-15 17:23:5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用爱筑起的精神病人美好的明天--记隆昌县精神病医院 范梅
 

      提起精神病人,大家常常想到是他们在疾病状态时,因为情绪和行为失去控制,出现的各种常人不可理解的言行,嬉笑、怒骂,或弃衣而行,登高而歌,更有甚者出现自杀、冲动伤人、毁物等肇事、肇祸行为。病态支配下他们可能会伤害自己平时最爱的亲人,最友好的邻居。种种行为,在人们的心里刻下烙印,一群“怪人”,一群不被社会,甚至不被自己家庭接纳的“怪人”。
      为这些病人治疗,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 隆昌县精神病医院的范梅医生在精神科医师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八年,把人生最美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精神卫生事业,献给了她的病人们。

    病人就是我的亲人,我要给她们亲人般的爱。

     1997年,范梅同志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怀揣着白衣天使的梦想,顺利当上了一名医生。可是让她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上班不久,本来看到一群关在铁栅栏里的病人,就怀着恐惧的心理,战战兢兢,只要一踏进病房门,病人们就向这个瘦弱的女医生围拢过来。本来就害怕加上看到这阵势出病区时不小心一个病人竟然趁机跑出病房,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家里把病人找到,带回医院,范梅医生几乎哭着质问病人,你为什么要跑,让我刚上班就犯这么大一个错误,病人的回答让她终生难忘,就是这句话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群人们眼中的“怪人”,病人回答说:“我想妈妈,我想回家看一下我妈。”听到这个回答,范梅医生震惊了。这个故事范医生常常用来教育新来的医务人员,她常说这是我刚上班犯下的错误,我终生难忘,但是也是这个错误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些可爱的病人,她们多么渴望亲情,多么渴望关爱,我要把她们当亲人,我要给她们亲人般的关爱。从此精神科病区的病人们就多了一个亲人,病人想家了,她会给家属拨去电话,让病人和家属好好聊上一阵,病人心里的包袱放下了,对家的思念少了,住院就更加安心了,也就会好好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就能够早日回到亲人身边。每逢外出吃饭,她们都会亲自为病人打包,改善她们的伙食,知道病人们喜欢吃回锅肉,她就会特意多点一份,就为了让病人打打“牙祭”。每逢过节,她就会组织科室的医务人员,为病人煮汤圆,煮饺子,总之她们会尽所能的让病人感受到过节的气氛,让她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是病人们从来不缺少关心、关爱,因为医生(护士)亲人们时刻陪伴在她们左右。
     范梅医生所在的科室是医院唯一的女病区,范梅医生担任科室主任,带领全科医务人员承担了全县重性女精神病人的诊治工作,任务艰巨!从病人到科室就诊的第一刻起,全科医务人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服务意识,耐心与病人及家属沟通,让烦躁的病人能安静下来配合治疗。病房里医务人员喂饭、喂水、帮病人洗澡、为病人捐钱、捐物等等是常见的事,这已经成了医务人员工作的一部分。但做这些也是有风险的,医务人员常常被病人打骂、吐口水、喷饭、泼尿、泼水……,但是在范梅主任的带领下医务人员即使有委屈,虽然眼里含着泪水但都知道她们是病人,始终会本着“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的原则继续工作!科室曾经的一位病人彭xx,刚来科室时简直就是一座火山,随时随刻对医务人员宣泄她的愤怒,不安心住院,要求回家,耐心的解释换来的是不堪入耳的辱骂,甚至以死威胁送她回家,拒进食,拒服药。在她病床面前,范梅医生好言相劝,喂食喂药,倒屎倒尿。渐渐地病情好转后,她不再骂人,而是笑嘻嘻的与范医生聊天,说感谢范医生,感谢医务人员的照顾,并道歉说当初的愤怒不是针对范医生和医务人员,而是不受控制的症状,感谢医务人员的关爱。用爱换来病人的康复,用爱换来病人的笑容,用爱换来病人最真诚的信任、感谢!之前受多大的累,吃多大的苦,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爱,让她成为病人眼里的最美女医生

    范梅医生所在的女病区住满了女病人,女病人因为生理特殊性,发起病来某些方面比男病人更麻烦。甚至月经来了自己都不知道,还把衣服撕成一条一条的,每当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范梅医生总会带领医务人员耐心地为病人擦洗身子,总是会哄着她们重新穿上衣服,哄病人时,她常说“穿上那个衣服我们就是最美丽的女人”。有一次,救助站送来了一个特殊的女病人,全身恶臭,下身不断有驱虫爬出,这是一个送来几个医院都没有医院肯收治的病人,范梅医生带领全科女医务人员为病员清洗、上药,长期接触这类病人,范医生已经没有任何怨言,有的全是对病人的同情和关爱。
     久而久之,几乎每个病人爱上了这个关心她们、爱护她们的范医生、范主任。当他们病情好转时,她们都会特别感谢范医生,她们总是会说:“范老师是最美丽的女医生”。每当听到病人发自内心的赞美,范梅医生知道这是病人对她最真诚的感谢!因为自己和同事们全身心的付出,收获了病人们最高的回报,让她更加全身心投入到病人的治疗中,范医生常说:“使患者尽快康复,回到亲人怀抱,回归社会才是我们治疗的最终目的”,这就是病人眼里的最美女医生。

     爱,让我们成为一家人

    由于精神病人的特殊性,长期住院的病人较多,很多病人都当病房为自己的家,所以医疗措施之外生活上关心显得尤为重要。范医生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常常帮病人购买生活用品、常常帮病人联系家属解决一些后顾之忧,让病人不再孤单,不再有“被遗弃”的感觉!病人也会常常帮医务人员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科室的“邱某某”,在科室已住院七年多,医患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医务人员亲切的喊她“邱妈”。 如果你到病房看看,你会听到“邱妈你穿这件衣服不好看、邱妈你皮肤好好哟、邱妈你儿子的女朋友来了你给多少见面礼呢、邱妈你要多存点私房钱老了用……”有时“邱妈”生气了也会像骂自己的子女一样毫不顾忌的骂我们,这时我们还会说“邱妈你好可爱哟!”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医务人员除了是医生,还是病人的家人、亲人,病房俨然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病人也有正常人的情感,他们想念亲人,渴望关爱,特别是过年过节过生等特殊的日子,会让他们更加强烈的想念亲人,渴望回家。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们的家属常常不能前来探望。这个时候我们医务人员就捐款为病人加餐,端午让他们吃到粽子、盐蛋,过年有个丰盛的团圆宴,生日有一个蛋糕。病人幸福地吃着粽子、盐蛋、蛋糕,医务人员浓浓的爱意,让他们仿佛回到了家,回到了亲人的怀抱。
    为了进一步丰富病人的生活,范梅医生还带领科室医务人员为病人放电影、陪她们打麻将、跳绳、打羽毛球等活动,使他们在住院生活之余得到娱乐享受,放松心情,享受到家的温暖。

     在这里,爱让她们成为一家人。

     由于她和她带领的团队的出色表现,多次受到表彰,被评为“群众满意科室”,“优质服务科室”,“巾帼文明岗”;《精神文明报》2016年3月12日第4189期登载了以《巾帼建功展风采》为题目的专栏,记录了她和她带领团队的优秀事迹。2018年荣获首届医师节内江市100名最美医生之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