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绵阳市全力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4小时在线倾心守护居民健康

点击数:640│更新时间:2019-01-16 12:21: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推行电子签约、打造智能健康服务云平台、引入预警设备……今年上半年,市卫计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方针部署,严格落实民生工作责任,创新建立“3+2+X”的组合签约模式,为签约市民提供上门服务、健康咨询、慢病管理随访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以“互联网+健康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从而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现场
     “互联网+健康服务”解群众之所困 
     “幸好有了智能系统,家庭医生能及时上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日前,家住富乐社区因患中风长期卧床的79岁张大爷说。
作为重点人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为张大爷配备了智能穿戴设备,24小时监测其呼吸、心率。一天深夜11时28分,张大爷的生命监护床垫向“智慧养老云平台”发出了报警,同时,值班医生的手机端APP也收到了报警,该患者呼吸达到38次/分、心率达142次/分,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带着抢救药品前往家中处理,并及时联系了上级医院进行转诊治疗,张大爷不仅及时得到救治,还享受绿色通道。
      这只是我市创新家庭医生升级“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一个片断。近年来,我市在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数据库,开发了“家庭医生慧康签约服务管理系统”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等,与“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用户可通过手机APP登录平台选择家庭医生,家庭医生通过扫描居民健康卡的方式完成签约,在实现签约电子化同时,实现了健康体检信息化。一旦签约患者出现异常,将会自动提醒本人及其签约家庭医生,方便家庭医生及时实施干预,进行预约就诊、健康信息查询和健康在线咨询等。还实现了在线监测智能化,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创新研发了手表、生命监护床垫等老人智能穿戴设备,实时监测大病老人身体指标数据,若出现紧急情况,设备会第一时间向平台、医生和家属手机APP发出预警,实现家庭医生、老人家属对老人健康状况的远程监测以及危急重症施救等。
        目标
        实现签约服务率有效增长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家庭医生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近年来,通过广泛的运用“互联网+健康服务”模式,强力助推了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993个,常住人口签约156万余人,其中,电子化签约91万余人,重点人群签约103万余人,常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民生工作家庭医生签约将实现常住人口签约率较上一年度增长5%,重点人群签约率较上一年度增长10%,签约居民接受门诊服务人次及健康管理较上一年度增长10%。
      “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着力构建‘两大联动+三大支撑+四大机制’的签约服务新模式,优先覆盖老、幼、孕、残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人群,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市卫计委基层指导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庭医生提供的服务
       提供上门服务,健康咨询、慢病管理随访等基本公卫服务
       家庭医生转诊(绿色通道)可节省不少开支
       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
       拥有30%的专科和专家门诊预约号源和预留床位等资源 
   通过远程会诊、在线咨询、预约转诊,并及时获得上级专家技术支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