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郫都区人民医院:1岁幼儿异物窒息,生命垂危时偶遇护士成功解救获连连点赞

点击数:855│更新时间:2019-01-17 08:53:1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郫都区人民医院:1岁幼儿异物窒息,生命垂危时偶遇护士成功解救获连连点赞

         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护士刘秋红在回家途中偶遇一1岁幼儿因异物窒息,已呼之不应,面色苍白,生命垂危,她凭借扎实的临床基础,在救护车到达之前,紧急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挽救患儿,获得家属及围观市民连连点赞。
        1月13日,正值周末,刘秋红难得的休息日决定晚饭后去北门石牛公园跑跑步,晚上8点过,疲惫的她正准备回家休息,路经郫彭路口时,在喧闹的市井声中,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叫:“快来人啊!救命啊!快来人啊!救命啊!”刘秋红下意识闻声而去,只见一位年轻男子抱着自己的孩子慌乱无措,于是三步并作两步上前询问。
        刘秋红一边观察小孩情况,一边求救行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怎么了?小孩多大了?”此时发现患儿已呼之不应,表情很痛苦,脸色苍白,“他要吃奶片,以前都没事,刚才卡住了,一直咳嗽,我拍了拍背,突然就这样了,不知道咋回事?兵兵(化名)才一岁半。”父亲焦急地说道。
        刘秋红瞬间反应过来,典型异物阻塞导致的急性呼吸困难症状,此时情况十分紧急,观察周围环境安全,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立即站在孩子背后,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只手握住拳头,然后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孩子胸部,持续按压,终于在几分钟过后,兵兵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咳嗽几声,呼吸明显通畅了,面色也逐渐红润起来,哭着叫着“爸爸,爸爸……”。此时救护车已赶到,刘秋红与急诊医生一同协助兵兵与其父亲至救护车上,并在车上向医生告知小孩情况、抢救过程和目前状况。到医院后帮助兵兵完善相关检查和治疗,看着兵兵检查结果已无大碍,在留观区观察后才放心离去,此时已经九点一刻。
      临走前,兵兵爸爸再次激动说道:“姐姐,非常感谢你,今天幸好遇到你,不然不知道我家兵兵会是什么后果,简直不敢想象,今后一定要学急救知识。”“我是一名护士,就在区人民医院上班,看见这种情况及时抢救是应该的,以后有想了解的医学知识也可以咨询我。”随后双方互加了微信成为了好友。
        刘秋红回到家,洗漱后准备休息,打开手机发现兵兵爸爸发了一个红包表示感谢,并配文“已无大碍,兵兵现在精神很好,谢谢你。”刘秋红拒收了,只回了“当时情况如此紧急,做为护士的我本能反应是及时过来帮忙。也没多想有别的,这个钱我是不能收的不然就愧对本职工作的原则。你也别想太多”。
        日常生活中,由于呼吸道异物堵塞造成缺氧导致意外死亡的案例并不少见,近期,我院连续出现多位患儿因吃饭时哭闹导致饭粒吸入气道,由于家属缺乏急救常识,延误了最佳抢救时间,孩子送至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医务人员非常心痛,因此,宝爸宝妈们必须学,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