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春节里,急诊科的一天……

点击数:675│更新时间:2019-02-15 09:20:3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正值新春佳节,全国人民举杯同庆的时刻,就有一群急诊科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始终监守在各自的岗位,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还没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急诊科,就诊的队伍已经排到大门外,大厅里更是人头撺动,人声鼎沸,老的咳嗽呻吟声,小孩的哭声,大人高声呼叫声,不绝于耳。
      “请先分诊后挂号”,分诊台被人群周围围得严严实实、“医生,孩子高热惊厥”、“医生,我发烧40℃”、“医生,我的腿断了”,两名保安大哥一直在旁边维持秩序,可是因为人实在太多,仍然出现了很多埋怨声和谩骂声。 

          
      “叮叮……”,120电话急速响起来,“车祸1人,一线出诊”、“消化道出乱转二线出诊”,“胸痛1小时,三线出诊”,短短20分钟,连续有6次呼叫120,值班的张涛已是满头大汗,焦头烂额,他立即启动科室应急预案,呼叫兄弟们出诊,并汇报科主任及总值班。 
       很快出诊的曾汉医生接回一名胸痛病人,男性,31岁,胸痛1小时,全身大汗,表情痛苦。原本拥堵的抢救室立即为病人开放一处独立空间,绿色通道、心电图、抽血、双通道,查体,请心内科会诊,急诊CT显示病人主动脉夹层血管已始开始撕裂,现在病人生命垂危,非常痛苦。很快内五科医生护士到位,120司机到位,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救护车载着患者和病人家属的期望呼啸而去。参加抢救的医生和护士在此终于松了一口气,其实在急诊科里,每天都在上演着这一幕幕生死时速的画面,谁都不知道下一秒又会有什么状况发生。
        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流感,感染人群众多,时间特别长,医院所有内科人满为患,而急诊科首当其冲就成了第一道解决问题的屏障。值班医生邓贤龙不仅要给众多患者诊治,还要不停地解释询问和质疑,甚至面对不理解的人指责和谩骂。更过分的是患者说生病的又不是你们,你们当然不知道难受。其实他们哪里知道,给他们看病的邓贤龙医生已经感冒发烧一周多,手臂上的纱布里还打着留置针,只有等没病人的时候就抽空去输液。
        而分诊台的护士杨华钥,也是刚刚经历了先兆流产,每天站在分诊台为各种各样的患者分诊治疗。因为这场流感,急诊科刘洪清科主任和方艳护士长取消了原本答应家人一起旅游,只要科里一个电话,他们就会立刻出现在抢救现场。
        在这流感肆虐的寒冬,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急诊科人员用自己平凡的双手,永不言弃的职业素养,书写出一个大写的“敬业福”。(李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