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遂宁市:借力“互联网+医疗健康”破解基层百姓“看病难”

点击数:5176│更新时间:2019-03-13 10:32:0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借势者智。“互联网+医疗健康”就是趋势。在刚结束的遂宁市“两会”上,遂宁市卫健委主任李道丕谈到加快基层卫生发展,并指出将借力“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全市联村卫生室和323个贫困村建互联网医疗点。

     13个互联网医疗点已启用

    2019年,完成全市联村卫生室和贫困村互联网医疗点建设,已被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红十字医院)(以下简称“遂宁一院”)纳入2019年首要工作。深入一村、建立一点、送去医疗资源、健康一方百姓,遂宁一院健康扶贫的“一带一路”正书写着“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2018年11月,自遂宁一院在大英县河边镇双石村开通全市首个互联网医疗点以来,“互联网+医疗健康”乡村行正式启航。2月19日,医院在蓬溪县拱市村联村卫生室建立了第13个互联网医疗点,此举为联村卫生室锦上添花。
   “有城市大医院的专家协助我们诊断、用药,我们更有底气,而且诊疗及用药指导过程也是我们能力提升的过程。”拱市村联村卫生室医生李毅说。

     12个互联网医疗点即将启动

     2月28日,船山区卫健局挂牌第二天上午,该局局长赵勇带着首批希望加入遂宁一院互联网医疗点的村卫生室名单来到遂宁一院,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工作。
    “基层不缺人,缺人才。我们希望尽快启动桂花金井联村卫生室、老池盘龙村卫生室等12个卫生室的互联网医疗点建设,搭上遂宁一院的空中医院快车,借势、借智为船山人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这是首批,主要是联村卫生室和2019年脱贫村。”船山卫健局分管医改工作的副局长徐栋良补充道。
    “没得问题,马上落实,今年我们希望船山所有贫困村和联村卫生室全打通空中医院。”遂宁一院党委书记、院长侯勇欣然回应。

     互联网医院“联”出村民的家庭医生

     3月1日,遂宁一院牵头举办了首届互联网医疗联盟大会暨“互联网+”在分级诊疗中的推广应用培训会。省卫健委信息中心网络医疗管理部部长毛云鹏解读了互联网医院相关的11个政策,分享了省内互联网医院先行者经验,通报了2019年我省互联网医院建设的一些计划。
      针对遂宁一院即将在联村卫生室和全市贫困村铺开的互联网医疗点建设与互联网医院的完美融合,毛云鹏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与建议:“目前全省不到20家互联网医院,遂宁一院的互联网医疗应该是走在前面的,医院可以与村医组成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解决村民对村医信任度不够不愿意签约的问题,共同为基层百姓做好医疗健康服务工作。”
      让贫困村基层百姓乃至更多的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遂宁一院及时的诊断、送药上门、治疗、护理、健康科普等系列健康服务,这将是遂宁一院借力“互联网+”建成的互联网医院的最终模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