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四川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西南地区首例小肠移植

点击数:676│更新时间:2019-05-15 15:51:0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肠镜显示粘膜红润,没有水肿糜烂出血溃疡等。”5月13日,看到患者范某的检查结果,四川省人民医院小肠移植群里赞声一片。4月30日,因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广泛肠切除术后18月的小范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小肠移植术,这是西南地区首例小肠移植手术。 
       
    小范年仅29岁,身高1.68的他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时体重仅39公斤。经过术前营养支持,多学科协反复术前讨论,制定最佳手术方案后,在西京医院指导下,该院为小范移植了父亲捐献的约1.8米肠段。在医护人员严密监护和治疗下,小范身体恢复良好,目前已能进食少许流食,体重增致47公斤,每天在监护室内行走锻炼近1小时。而为儿子捐献部分小肠的伟大父亲已于术后7天出院。 
      

    “目前,在全国仅有几家医院做过小肠移植手术。”胃肠外科副主任赵高平介绍,目前异体小肠移植主要包括单独小肠移植、肝-小肠联合移植、腹腔多脏器簇移植,根据受体肝、肾等其他器官状态决定移植术式。四川省人民医院主要开展单独小肠移植、肝-小肠联合移植、自体小肠移植。小肠含有的组织和细胞类型多样,免疫活性细胞数量众多,且肠腔内含有大量细菌,较其他器官更易发生排斥反应。同时,血管细小、走行深度难以到达都给小肠移植造成了一定难度。灌注与回流、抗凝与出血、排斥与免疫抑制、排斥与感染、肠内与肠外营养......我院多学科合作,与患者一起攻克一道道难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