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德阳市二医院耳鼻喉科针对甲状旁腺切除术有效治疗“肾友”骨痛顽疾

点击数:459│更新时间:2019-06-14 07:26:5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骨痛,就是“肾友”口中常说的,那种疼痛就像是有成千上万只蚂蚁在啃噬骨头一样,摸不着又碰不了,转个身都不行…..
          德阳市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周盛平介绍说:“长期血液透析患者钙磷代谢紊乱,引起继发性甲旁亢(SHPT)十分常见,血中PTH明显升高,PTH是动员骨质溶解的激素,经常造成骨质溶解大于骨质形成,也就是破骨细胞活性高于成骨细胞活性,造成骨实质中骨量减少,引起骨痛。”
          5月,一位来自革命老区巴中市南江县的继发性甲旁亢患者找到了耳鼻喉科周主任,他反映说:自己10多年前因肾功能衰竭开始了透析治疗,两三年前出现全身骨痛、行走困难等症状,一直找不到解决这个疾病的办法。之前患者是在其他医院透析,今年来到德阳市二医院透析,对医院的透析质量和服务非常满意。通过病友们沟通交流知道了医院耳鼻喉科为其他甲旁亢患者手术后效果明显,他立刻迫切向肾内科了解手术要求等情况。
        5月29日,在多科的协助下,耳鼻喉科顺利为患者实施了甲状旁腺全切术。术前,德阳市二医院检验科通过骨代谢检验项目对患者全身进行动态的观察;B超室及放射科团队为手术定位提供了最核心的检查依据;麻醉科进行麻醉及中心静脉置管,保障患者术后用药,纠正短期代谢异常,避免血管损伤;术后患者还出现危象,心内科指导抢救……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困扰患者几年的全身骨痛消失。患者激动地说:“虽然我自己患了慢性肾病这个疾病,但自己是幸运的。在南江县我是第一个赶上了透析,不少未接受透析的病友已经离开了人世。现在我又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到了这样好的手术,我一定会把自己的经历告诉革命老区的其他病友,希望德阳市二医院也能为他们提供帮助。”通过这次手术,患者也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他将与妻子一起共同经营家中的小超市,守护好家庭。
        对于经常发生骨痛的透析患者,德阳市二医院肾内科有以下几点温馨提醒:
         l 维持充分的透析,必要时高通量血透或者增加血滤、灌流治疗。 
        2 充足的钙剂和活性维生素D摄入,新的药物如帕立骨化醇很好,有效治疗继发性甲旁亢的同时降低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能缓解部分病人骨痛症状。此外,降钙素等也可以选择。
        l 健康的生活习惯,平衡膳食、阳光、适当运动也很重要。 
        2 严重疼痛者需要找专家综合评估,找到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