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点击数:600│更新时间:2020-02-26 11:09: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防疫关头,彝族小伙冲锋在前




      我深深地记得院领导主任的教导:做一个做事的人,做一个解决问题的人。我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即使不能到达武汉去发光发热贡献我的一份力量,也要在这里,在青白江,在我的本属医院尽我所能,守护大家……自觉主动冲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沿……


    请战人:余浩



       1月22日,拿着休假条的余浩已经坐上了回家的列车,突然院QQ群弹出一条消息:“因疫情爆发,防控形势严峻,按照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及区卫健局要求,春节期间所有人员一律取消休假,请大家相互转告,并理解配合!”此时列出已经快要到达,距离回家只有短短1个小时,一边是阔别已久的家人,一边是抗击疫情的“战场”,没有丝毫的犹豫,他拨通了科主任的电话:“主任,我请求回来上班!”接着,他又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因为武汉新冠疫情爆发,我得立即赶回去上班”,电话那头,已经在车站等他的父亲沉默了,好半天才回了一个字“好”。

        列车进站了,急急忙忙下车的余浩将行李交给父亲,转身又来到购票处,排队购买了24号一早的返程车票。因为车站离家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又辗转了3个小时父子俩才回到家中。

        看着母亲做了一桌子自己最爱吃的菜,余浩有些不忍,但还是告诉了母亲自己的决定。得知儿子只能在家呆一天时间时,余浩的母亲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失落,但她却笑着说:“没事儿,你在医院工作,这是你的职责。你要是不主动回去,我和你爸都要撵你走呢。”

       1月24日,父亲送他走时告诉他:“浩啊,别看你妈没事儿人一样,其实她很担心,昨天夜里还偷偷抹眼泪。虽然我们不懂医,但是知道这是个传染病,你一定要‘平安’”。面对父亲微红的眼眶,余浩踏上了回程的列车。

       回到青白江,他主动要求居家隔离排除自身风险。隔离期间,科室准备开展线上微课堂,自己也被分派了教学任务。可是参加工作以来,别说线上课程,线下课自己也没有上过啊,毫无授课经验的他从头开始学起,一边请教同事,一边自己摸索,第一次备课,第一次制作PPT,一遍一遍地背诵,一遍一遍地动作演示。经常忙碌到深夜。隔离期满后,他自请到抗疫一线,预检分诊,高速卡点,就像完全不知疲惫一样。





        有人问他,为什么学医?他腼腆地说:“我出生在凉山州的美姑县,那是个四面八方都是山的地方,以玉米和苦荞为主食。我从小就立志走出大山,憧憬着自己以后会当老师、科学家……但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学医。但当最爱的舅舅去世,我开始思考人为什么要死。后来我找到了答案:死亡不可避免!但可以减少!而能减少死亡率的就只有医生。这就是学医的初心!”




        余浩说,援彝工作给彝区,给他的家乡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他无法一一阐述,作为彝族小伙,作为医生,他能做的就是用他的所学的知识去帮助那些曾经帮助过家乡的人。当疫情爆发后,他就想“尽管不能去武汉,那我就一定要守护青白江,毕竟你们曾那样守护我们”,并提笔写下了开头那封“请战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