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用制度约束权力 用服务提升公信力

点击数:1553│更新时间:2020-06-15 15:26:5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媒体报道6月11日,河北保定,曲阳县庙前街一门店老板被执法人员用花盆猛扣头。官方通报,目前该县涉事中队长和有关人员已被停职。
     权力是一种支配力和控制力,是职位、职权、责任和服务的内在统一。权力、责任、服务三者相互依存、相互因果,要享受权力首先得有服务并有责任担当。

用制度和法制规范用权

       权力往往成为某些公职人员和特权人员的代名词。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环节.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为官用权要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轨道,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制衡权力,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而不被滥用。
    只有依靠制度建设,才能形成对权力进行规范、约束的体制机制。而权力的边界是法制。一方面,要按照法律规定切实履行分内职责,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克服懒政、怠政,杜绝为官不为;另一方面,要严守权力边界,严格按照权力清单用权、按照法定界限用权,坚决防止乱作为,防止权力滥用和任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这是现代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法则。要用好权就必须用制度来规范权力用法治来监督约束权力!

换一种方式提升公信力

    “城管喊你来摆摊”,前段时间江西省九江市不少摊贩接到了城管主动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们前去摆摊,小摊贩主们接到电话后都很惊讶。同样,在成都一位城管人员主动帮助一位大爷将摆地摊的挑担移自规范位置,路人纷纷点赞. 
    同样是城管一边是主动热情一边是见面就掐。城管和商贩历来就是“死对头”。疫情后的人间烟火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得到广泛的认可和点赞。
    “商户被城管用花盆扣头”发生在如此风口浪尖的时候,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有损于政府的公信力。
    从简单粗暴阻止的执法状态转变为为民服务这是现代城市管理服务必须改变的。单一粗暴的城市管理方式不仅得不到商户的认可,更可能加深两者矛盾关系,只有换观念、转作风、深化改革,通过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管理服务改变现有结症,将管理人员的“权力”转化成责任、改变成“服务”,从根子上解决两者矛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三台县中太镇 胡胜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