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民法典 一张人民群众民事权利保护的大网

点击数:1838│更新时间:2020-06-17 08:08:3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6日 01 版))


   从1954年至今,历经六十六载,一轮又一轮的回炉煅烧和一次又一次的精雕细琢,一路坎坷后民法典终于应民而生。
    习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市民社会的百科全书,是保护公民权利的一部重要法律。

编织人民权利保障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民法典紧紧围绕着人的权利而编纂,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大到财产权、人格权、小到个人隐私、高铁霸座、未成年人充值等社会关切的问题,作出明确具体的法制回应。这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精神。编织起了一张人民权益保护网。

为人民幸福生活而保障

    “舌尖上的安全”、“头顶上的安全”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扯皮和被踢皮球的事件让执法者和受害者饱受纷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既让执法者有法可寻,也让受害者有法可依。对保障人的基本安全有更好的法律保障,更为人民幸福生活提供可坚强后台支撑。
   这部镌刻和保护人民权利的法典,将深刻影响全中国14亿人的生活。而“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三台县县建平镇姚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