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成都市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开展疫情常态化后母婴安全应急演练

点击数:1308│更新时间:2020-07-28 10:07:0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常态化后我院急危重症孕产妇抢救管理,确保母婴得到及时准确、有效的医疗救治;切实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提升产、儿科医疗质量,打造产、儿科专业化团队的重要举措,根据《关于开展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下助产机构母婴安全急救演练的通知》要求,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于7月27日举行了院内母婴安全急救演练。

演练总指挥张学成副院长,医务科副科长陈莉媚主持,参加应急演练的有预检分诊、发热哨点诊室、应急产房、手术室,产科、病房、麻醉科、新生儿科、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总务科、药剂科、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质控科、安保部门。

演练模拟未建卡、未查三病,规律宫缩,宫口开大2Cm,几天前从新疆乌鲁木齐高风险地区返青孕妇在其丈夫陪同下到我院,行HIV 快筛提示阳性,待产过程中胎心改变,急产,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危急重环节,孕妇在预检分诊、发热哨点诊室、产科、应急产房、手术室、新生儿科、麻醉科的通力配合下,经过对孕妇进行紧急处理,新生儿紧急抢救后,母子平安,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在整个抢救演练中,医护人员秉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充分做到对急救孕妇有序、快速、规范、院感防控意识强等的急救诊疗、护理,整个流程清晰,紧张有序,充分展示了医务人员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急救技能。本次演练的真实性强,锻炼了我院医务人员在疫情常态化后对危急重症应急的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各位专家就不同板块给予了高度评价及在演练过程中的不足也给予了指点。

最后业务院长张学成充分肯定此次产儿科急救演练应急预案健全、专业技能扎实、亮点突出,达到预期效果,但其中仍存在不足,他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适应疫情常态化后需要,不断研判、创新和完善产儿科急救工作,灵活机动,规范院感防控意识,;二是各科室要进一步梳理和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规范流程,各科室梳理问题台账,马上整改;三是通过这次模拟演练,让医务人员在身临其境的模拟场景中全面提高应急情况的处理能力、整体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最后要求各科室对此次演练中发现的不足加以总结改进,在创新中加以提升,为产儿科患者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