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8旬老太腿脚疼痛 “元凶”竟在血管中 ——雅安市中医医院行微创手术为患者解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困扰

点击数:545│更新时间:2021-07-22 10:16:5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多亏了中医院医生及时正确发现了我母亲的病因,我母亲才得以恢复,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杨老太的家人激动地说。

    6月29日,今年82岁的老人杨老太顺利从雅安市中医医院(下简称,市中医院)血管外科出院。出院前,杨老太的家人将两面锦旗送到了金成勇和袁梦两位医生手中。 
   6月4日,市中医院骨科来了一位82岁的老人。老人自述近两个月来感觉右下肢麻木,右臀疼痛,右脚没有温度,走路时如同针扎一般疼痛。在入院前,老人去过很多地方求医,在服药之后时有好转,但问题并没得到解决。
   骨科医生在检查后,发现老人的问题似乎并不是通常所考虑的腰椎问题——脚背上摸不到足背动脉且脚冰凉。在彩超影像中,老人右下肢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形成。于是骨科医生邀请血管外科医生共同会诊。
     “老人的情况非常像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于是我们建议病人从骨科转入血管外科做进一步检查。”血管外科医生袁梦说。
     老人家属稍作考虑后,与6月9日将老人转入血管外科。
    进入血管外科后,医生为老人做CTA(一种特殊的CT检查,通过这项检查可以完成血管成像),发现老人膝盖下的三支动脉中有两支在影像中无法发现。
    此时血管外科医生确定,老人脚疼的原因是就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在医生的建议下,老人和家属选择了手术治疗。
    确定手术时间之后,血管外科主任金成勇医生为老人进行了右下肢动脉造影+右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手术接受后,老人的右下肢体温立刻开始恢复,术后第二天,老人就能够下地行走,过去“针扎般的疼痛”消失了。
     参与手术的医生袁梦介绍,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传统开放手术创伤大、手术时间长、恢复时间也长,同时对病人身体状况要求高。相比传统开放手术,介入微创手术可通过穿刺股动脉建立通路,利用导丝、导管通过闭塞血管,行斑块血栓清除、球囊扩张支架植入,创伤小,恢复快。 (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