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解决人民“急难盼”就得出实招

点击数:989│更新时间:2021-08-16 16:48:0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为群众办实事,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永恒主题。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少跑腿。日前,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发布《四川省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据悉,首批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155项,涉及不动产、公安、税务、民政、教育、交通运输、卫健、市场监管等24个行业领域,涵盖出生、义务教育入学、户口迁移、企业开办、税务查询等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
   “一条断头路一拖就是数年甚至十来年…”“一点耕地被占、房屋拆迁等赔偿长时间得不到解决…”
   群众办事老大难及办事大门难进入、办事找人难、办事落实难、结局问题难……部门多、脸难看,踢皮球、耍官威等等是当前各地部分部门暴露出来的最严重脱离群众关系的矛盾。
   “民者国之本!”
   解决人民“急难盼”就必须聚焦特殊群体,注重群众关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以解决群众急需为落脚点,真干实干。
   落实“急难盼”必须出实招。一是要理清服务清单,简便、优化服务程序,确保群众“一次看懂内容、一次填对表格、一次就能得到答复、一次就能办好事情”。二要优化服务环境。强化便民硬件配置,做到群众办事夏不热、冬不冷,等待有座位、口渴有水喝。矮化便民柜台,杜绝群众办事跪地、蹲地窗口事件。三是“建章立制”为民。要建立健全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并实行推行首问负责制,实行谁接待、谁办理、谁答复、谁跟踪,并落实好回访追责机制。四要坚持常态化。要立足本职工作,梳理出行业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常态化高位推动落实。
   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共产当人的为民初心。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为民宗旨,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三台县郪江镇安居中心卫生院舒欧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