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郫都区人民医院:院感无小事,防控落实到细微处!

点击数:462│更新时间:2021-09-20 11:58:2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是医院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维护患者和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底线。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从细微处着手以院内环境清洁消毒为切入点,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守好市民就医的第一道防线。

 

 

   制定方案定标准。为落实国家加强保洁、工勤人员感控知识培训的要求,增强工勤人员和保洁人员的感控意识,医院根据《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疗机构环境表面清洁与消毒管理规范》等规范,制定出《保洁人员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培训方案》,明确了保洁人员消毒技术规范以及注意事项,有效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是落实“全院、全员、全程”防控措施的重要举措之一。

 

 

   细化管理强队伍。医院积极开展院内环境院感防控排查,重点针对保洁人员自身健康管理情况,通过建立保洁人员症状及体温监测档案,提高保洁人员异常健康状况预警及处置效率,对保洁人员进行每日症状及体温监测,畅通异常健康状况上报渠道,出现发热及新冠相关十大症状者24小时内完成新冠排查。同时,根据保洁岗位风险等级开展不同频次的新冠核酸检测,建立不同层级核酸检测档案,临床科室负责人、后勤保障部、医院感染管理部定期核查落实情况,确保保洁人员自身健康,杜绝院感事件发生。

 

 

   强化培训保落实。8月起,医院组织全院保洁人员进行分层多次专项培训,培训方式多样,内容易懂,涉及到手卫生、个人防护、职业暴露处置、医疗废物及医用织物处置、环境清洁消毒、床单元终末处置等标准预防措施的方方面面。针对部分保洁人员对院感防控知识的认知度和接受能力差的情况,医院加大培训力度和频次,每周定期组织保洁人员进行一次强化再培训。截至目前,医院对保洁人员开展院感防控知识培训达120人次,全员完成理论及操作考核,不合格者予以培训至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确保人人掌握,人人知行合一。

 

   加强监管促提升。医院组织多部门联合督查保洁人员日常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利用监控视频查看保洁人员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及现场督查医疗废物处置、污点清洁消毒是否规范等,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形成台账,并实时反馈至临床科室感控小组及保洁公司,提出现场及书面整改建议,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实现了保洁问题实时反馈及闭环管理。截至目前,经过30余次督导、反馈、整改,发现问题数量逐次下降,对巩固保洁人员的院感防控意识起到了良好效果。

   院感无小事,防控在细节。保洁人员一直是感控人公认的管理弱点,他们分散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中的排头兵。只有让这些与提升医疗安全息息相关的后勤保障和辅助人员,更好地掌握院感防控基本措施,使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这样才能进一步降低院感风险,对消除薄弱环节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医院将对院感工作进行持续跟进督导,大力普及院感防控知识,全面提升全院医务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对院感知识的掌握力度,确保院感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切实避免交叉感染事件发生,为郫都百姓提供舒适安全的就医环境。

(付婷婷、黄明星、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