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郫都区人民医院:脊柱手术伤口只有1cm,这位大哥“凡尔赛”了!

点击数:413│更新时间:2021-10-19 08:44:1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起初还在为没床位而担忧,没想到来到新科室,当天肖博士就制定出手术方案,完善检查后为我安排了手术,关键是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伤口小不说,效果还立竿见影,前后不到4天时间,真是厉害!”医生查房时,王大哥(化名)拉着肖波博士的手激动说道,并对其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王大哥刚30岁出头,是脊柱外科开科后第一个办理入院的患者,长期备受腰腿痛折磨的他半年前检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几天前,王大哥因左侧腰腿痛伴左大腿前方麻木前来就医,医生肖波查看其检查结果后,建议患者进行住院治疗。
   然而,天气转凉后,医院骨科“一床难求”,最起码需要等候一周以上,但王大哥想尽快进行手术。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肖波告知其医院脊柱外科即将开科,可以直接入住,得知这个消息,王大哥和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10月11日早上,王大哥来到脊柱外科病房,并顺利办理完住院手续,肖波当即为其完善相关检查,仔细为患者查体,结合影像学检查,明确让王大哥痛苦不堪的原因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且患者年轻,无慢性疾病,适合行经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因此建议患者微创手术治疗。
     说到手术,王大哥犹豫了,从未有过手术经历的他开始变得焦虑,加上对坊间流传“脊柱手术有可能会导致瘫痪”的恐惧,开始变得闷闷不乐。肖波了解其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病房,以百余例成功手术案例的经验,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种种疑问,彻底消除了顾虑,让他对手术充满信心。
   肖波博士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主要表现为腰腿痛,严重的双下肢行走困难,甚至瘫痪在床。传统手术方式创口大,手术对周围组织损伤较大,而经皮内镜技术是将椎间孔镜以特殊的通道置入到病变部位,术中创口小,切口仅1cm左右,不会对周围组织产生较大影响,并且可以保持腰椎自身解剖结构和生物力学的稳定性,创伤更小、对周围组织牵拉少、手术时间短、出血少,且患者术后疼痛程度低,恢复也较快,病人基本无痛苦,能在短时间内解除病灶,复发率低。
   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10月13日上午,王大哥的手术如期进行了,在全麻麻醉下进行。术中,肖波在经皮内镜下视野清晰,直视可看到受压的神经根,取出突出的椎间盘,成功扩大了狭窄的椎管,手术顺利完成。整个过程肖波操作流畅、手法娴熟,用时不到60分钟,出血仅约5ml。麻醉清醒后,王大哥立感腰腿痛、麻木症状明显缓解,术后第二天在腰围辅助下能下床正常活动,他说感到自己“腰腿疼消失了,像重新活过来一样”。 

   
   目前,王大哥正在康复中,无不适症状,将于近期出院。病房里,王大哥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连说话都充满了快乐,逢人便“炫耀”自己的脊柱手术伤口却只有1cm,不禁感叹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给病人带来的“福利”。
   肖波博士提醒:
   “腰痛脖子痛”已成了从青年到老年人群的常见病,对于劳动强度较大的行业(需长期弯/侧腰作业)、长期处于坐位工作的人员(伏案工作者)、长期工作或居住于潮湿及寒冷环境中的人群和中老年人群属于腰椎间盘突出症高发人群,应定期体检,加强身体锻炼,当出现腰痛、下肢疼痛及麻木时要及时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勿信偏方和民间秘方,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肖波、黄明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