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犍为县人民医院:肝硬化门脉高压巨脾切除

点击数:456│更新时间:2022-06-23 17:14:0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犍为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成功为一“肝硬化门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脾大、脾功能亢进、血小板减少”的患者行“巨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手术顺利,术后复查各项生理指标和血小板均恢复正常,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已好转出院。该手术在县域内尚属首例。

   患者63岁女性,肝硬化病史20余年,巨脾症,脾周围炎,干燥综合征,血小板仅23×10^9个/L,手术风险极大。外一科团队做好周全的围手术期处理和缜密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共同努力下,副主任医师谢燕平、毛大力,主任医师彭建为患者实施该手术。

 

手术结束取下的脾脏

    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约 20% 出血常不能控制,或出血一度停止后24小时内再次出血,会危及患者生命经规范内科治疗无效且有手术适应证者应进行手术治疗首要目的是控制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其次是纠正脾功能亢进。

    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手术方式有断流术、分流术和联合手术,而肝移植是治愈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唯一方法。(谢燕平、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