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直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医改专题询问

点击数:11497│更新时间:2014-05-29 07:32:4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聚焦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公立医院如何加快改革步伐?“能否给出全省异地就医结算时间表?”5月27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副省长陈文华和医改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一起,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考”——近3个小时里,10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群众关心的医保、医疗、医药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关键词:医保

  10月1日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开通运行

  “目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还存在筹资难、基层监管缺失、报账审核难等问题,该如何加快改革?”首先提问的余仪委员开门见山。“你说的问题在个别地方确实存在。”省卫计委主任、省医改办主任沈骥表示,针对个别地方统筹基金结余过多与个别地方统筹基金面临透支风险双重矛盾,存在延迟报账的情况,省卫计委在制定2014年统筹补偿方案指导意见时已给予充分考虑。下一步将科学优化统筹补偿方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积极推动新农合立法工作,保障新农合制度健康持续发展。而对垫资参合的问题,“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针对贺文委员“何时才能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提问,省人社厅巡视员刘功勋表示,我省已完成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的立项和我省异地即时结算工作的顶层设计,可实现省域范围内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覆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将于年底前建成投用,首先于今年10月1日起实现异地就医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即时结算,逐步实现异地就医人员使用个人账户资金在药店购药及普通门诊就医费用即时结算,最终实现全省范围内异地就医‘一卡通’。”

  关键词:医院

  种好公立医院改革试验田

  高先海委员在调研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南充后发现,公立医院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医疗补偿机制不健全,医药费用增长压力较大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请问,如何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

  副省长陈文华主动接过话题。他表示,近期我省将重点抓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抓好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种好试验田,推广经验”,围绕提升公立医疗资源服务绩效,加快推进管理体制和优质资源扩增改革。围绕破除“以药补医”,加快推进补偿机制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围绕构建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推进人事、分配制度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保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协商谈判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

  郝士权委员提问,省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鼓励和发展社会资本办医?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表示,我省将进一步改善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投资环境,要用更好的环境、更多的项目、更快的速度推动社会办医。今年将启动编制《四川省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将明确非公立医疗机构具体比例、非公立医疗机构区域布局,同时放宽准入范围,提高社会办医审批效率。还将研究制订《四川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意见》,促进公立医院与非公立医疗机构执业医师合理有序流动。尽快出台政策,放宽非公立医院购置大型医疗设备的审批限制。“对于我省民营医疗机构纳入财政资金补助范围,接下来是否会出台具体措施细则?”郝士权追问。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表示,今年我省已把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包括提出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目录,民营医疗机构所能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应该纳入目录范围。

  年内启动实施分级诊疗

  “如何有效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以方便群众看病治病?”陈延荣委员问。

  沈骥表示,我省将通过形成有效的医疗支付杠杆,推动新农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等医保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年内启动实施分级诊疗。推广适宜医疗技术,适当放宽基层医疗机构在相对成熟的二、三类技术中的机构准入条件,提高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提高基层服务水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纵向流动。

  关注乡村医生队伍的李伊林委员提问,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今年争取国家资金3.06亿元,拟支持6128个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加快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沈骥说,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国家和省相继出台多渠道补偿政策,保障了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和待遇,我们要求各地不折不扣落实和兑现,并对补助落实情况进行公示,让村医明明白白享受政策。针对乡村医生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将通过“一村一医”原则,合理配置村医。

  对过度医疗和由此导致的医患关系问题,陈雁委员和何大清委员颇为关注。

  对此,沈骥表示,我省将继续加大投入,全面落实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的政府投入政策,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严格监管执业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入推动国家“九不准”新政在四川落地。完善医疗纠纷处置机制,努力实现二级以上医疗责任保险覆盖率达100%,推动全省所有市(州)和县(市、区)100%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提高医疗纠纷调解和处置效果,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关键词:医药

  
重点解决低价药品和短缺药品问题

  针对“便宜的药却买不到”的现象,谢道全委员提问,如何科学合理的调整完善我省基本药物的品种、结构、剂型规格以保障基层群众用药?

  沈骥表示,将重点解决好低价药品和短缺药品问题。针对个别县(市、区)仍存在拨付上级补助资金和落实本级资金不及时的情况,省级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管,对补助经费的分配、核拨、使用等环节实施全程监督。

  杨文委员就“如何提高医改投入绩效考评”提问。王一宏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医保基金支付方式,强化资金使用全过程管理,增强透明度和公开性,解决医疗卫生投入在供方和需方的配置上不够均衡,财政投入机制促进医疗卫生机构坚持公益性的导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环节中粗管宽用、损失浪费等问题,努力使政府的医疗卫生投入发挥出更大更好的效益。(四川日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