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创新发展 提升舒适化医疗水平——渠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开展侧卧位经口可视软镜引导下气管插管技术

点击数:331│更新时间:2022-12-01 10:18:3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灵感来源于实践,创新服务于临床。渠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于近期成功实施院内第一例特殊的全麻气管插管技术——侧卧位经口可视软镜引导下气管插管,安全高效完成麻醉手术,获得患者、家属及外科医生的肯定,为快速实施麻醉、手术提供新方法,为医院的舒适化医疗开拓新途径。

   侧卧位手术常规全麻时是让患者先处于平卧状态完成气管插管,再由手术医生、手术室护士、麻醉医生共同转为侧卧状态,以便完成手术,临床常常遇到此类情况,如肥胖患者转动体位困难,需要多人协作,费时费力,或全麻后患者意识消失、肌肉无力,被动接受体位改变后无法自诉是否舒适,全凭医护人员临床经验,并且在转换体位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神经牵拉、皮肤压伤、呼吸循环剧烈改变等情况,因此,麻醉科手术室医护团队立足科室优势,积极创新技术,利用先进设备,在充分准备、详尽沟通、完善方案后于近日成功完成第一例侧卧位经口可视软镜引导下气管插管全麻。

(①患者清醒状态下安置体位)

(②麻醉后侧卧下完成气管插管)

   该技术具有的优势是在清醒状态下安置体位,提高患者参与治疗的主动性和依从性,能最大程度提高患者在整个麻醉手术中的舒适度,而且安置体位时医护人员只需指导和协助就可完成,更为简单易行、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能够保障患者在侧卧位下手术中的安全,避免麻醉后体位改变导致生理功能剧烈变化,有效避免出现医源性损伤,提高患者的就医满意度。

   此项技术不仅适用于择期侧卧位手术,而且能够满足各种外伤致患者不能平卧又需要紧急实施全麻救治及其他麻醉下的侧卧位手术中病情变化需要更改为全麻等多种情况,做到快速实施麻醉,快速开展手术。

    麻醉无大小,舒适最重要,风险处处藏,有“我”来护航!渠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将继续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团队意识,把科室建设成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服务平台,为医院的发展提供麻醉技术强劲、有力的保障。(来源:渠县人民医院易勇;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