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犍为县人民医院:县域内首例外伤致十二指肠破裂病例救治成功

点击数:257│更新时间:2023-01-20 10:55:3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犍为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收治一名因砍树摔伤的55岁男性。经初步检查,考虑腹腔脏器穿孔及全身多处复合伤。患者病情严重,立即行腹腔脏器穿孔剖腹探查手术,发现是很少见的十二指肠损伤。

   十二指肠的大部分位于腹膜后,损伤的发病率很低,约占整个腹部创伤的3.7%-5%;损伤较多见于十二指肠二、三部(3/4以上)。因此,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和处理存在不少困难,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都相当高。据统计,十二指肠损伤的死亡率约12%~30%,若同时伴有胰腺、大血管等相邻器官损伤,死亡率则更高。伤后早期死亡原因主要是严重合并伤,尤其是腹部大血管伤;后期死亡则多因诊断不及时和处理不当引起十二指肠痿致感染、出血和衰竭。

   幸运的是,该病例发现及时,送至医院经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谢燕平、凌波、毛大力,主任医师彭建通力合作,行十二指肠破裂修补、胃造瘘、空肠造瘘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外伤致十二指肠破裂病例为县域内首例,损伤后普外科医生诊断正确,处理规范及时,为患者顺利康复奠定了基础,表明犍为县人民医院外伤救治水平又上一个新的台阶。(谢燕平 、王春蓉、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