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区卫生

郫都区犀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创建胸痛救治单元

点击数:402│更新时间:2023-02-20 20:53:4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推动急危重症胸痛患者及时救治,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郫都区犀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辖区群众的健康为根本出发点,有目标、有计划、有举措地积极开展胸痛救治单元创建工作。

  一、高度重视,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中心于2022年5月起正式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创建工作,组建领导小组,成立胸痛救治单元委员会,明确组织架构及主要岗位人员职责。5月22日召开胸痛救治单元启动会,明确创建重要性及具体实施步骤,确保创建工作有序稳步进行。

  二、制定流程,结合实际不断检验优化

   中心按照相关诊疗规范并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急性胸痛诊疗救治流程及规范的胸痛患者时间节点管理表,完善先诊治后收费绿色通道流程、急性胸痛病人分诊流程、急性胸痛鉴别流程、胸痛病人转运流程等流程,结合演练及实际案例不断检验运行效果并进行优化。

   三、强化培训,提升诊断与识别能力

   中心组织开展《胸痛症状的识别》《急性胸痛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常规心电图知识》《基本急救技能》等培训,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对急救胸痛的综合处置能力,并在梓潼、五粮等社区进行《心肺复苏知识》《血管疾病知多少》等科普讲座,提高辖区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和急救常识的了解。

   四、上下联动,资源共享高效救治

   与郫都区人民医院签署《急性胸痛患者联合救助协议》,成为战略合作医院,实现远程心电图及时传输、远程会诊、业务培训、数据共享以及快速转运机制,以强化对急性胸痛患者的规范化救治,促进院前院内急救的密切合作和无缝隙对接,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

   五、设置标识,开通绿色救治通道

   在院内外醒目位置设置胸痛救治单元的指引标识,在门诊、药房、收费、医技等科室张贴胸痛优先标识;对急性胸痛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救治后收费,进一步缩短患者救治时间。(李莎、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