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绵竹市人民医院:一位特殊患者的肺功能检查之旅

点击数:237│更新时间:2023-03-20 10:53:3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3月15日下午,绵竹市人民医院肺功能检查室内,护士小邱正在用手势引导患者进行肺功能检查。原来,患者蓝婆婆是一名聋哑人,因术前需要做肺功能检查,小邱护士可是费了不少功夫。

    当天下午,蓝婆婆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肺功能室,小邱护士在与她沟通的时候发现了她的特殊性就犯了难。“因为肺功能检查本来就是一项需要患者高度理解并配合口令才能完成的检查项目,而蓝婆婆不仅听不到声音、看不懂文字,而且没有学过手语也看不懂手语。”小邱护士说,他只能试图一边指导家属,一边让家属用他们之间熟悉的沟通方式来同步传达检查指令,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蓝婆婆试了数次,都因为理解不到位而失败。

    短暂休息之后,小邱护士调整指导方向,利用对着纸张吹气,让蓝婆婆看纸张飞起的高度和时间长度,进行模仿训练,一遍又一遍,最终经过40分钟磨合,蓝婆婆慢慢理解了如何“吹气”,在小邱老师边教边做的同步指导下,检查得以顺利完成,最后婆婆和家属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小邱护士说,聋哑患者作为特殊病患群体,我们应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让患者深切的感受到专业和温暖。(张敏、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