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95岁红军爷爷不慎摔倒,四川大学华西金堂医院骨科全力救治

点击数:165│更新时间:2023-05-31 16:29:3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上月中旬,95岁高龄的老红军郑爷爷在家走路时不慎摔倒,顿时左髋部肿胀、无法站立。郑爷爷十几岁就加入红军参加革命,身子骨一向硬朗,老人家这一摔着实把家里小辈们吓得不轻,赶忙联系救护车,把郑爷爷送往四川大学华西金堂医院。

经过X光拍片和医生初步检查,郑爷爷的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这种骨折风险性极高,曾被称为“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

郑爷爷入院时已经出现精神萎靡的情况,详细检查后发现郑爷爷还存在慢支炎并肺气肿、贫血、低蛋白血症、心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当务之急,必须为郑爷爷尽快进行手术。华西金堂医院骨科主任王艇、主管医生周强立即组织全科讨论。考虑到郑爷爷年纪大,周强主管医生当机立断,提出采用股骨近端仿生髓内钉(PFBN)微创固定的微创手术方式,在实现稳定固定的同时,有效的降低甚至避免传统髓内钉治疗时面临的“退钉、旋转、切割、不稳定”四大难题,既提升了骨折内固定在生物学及生物力学方面的稳定性,又降低感染坏死几率,利于软组织及骨折愈合。

听到郑爷爷还有重新站起来的可能,家属们紧绷的心弦终于稍稍缓和,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4月19日,王艇主任和周强主管医生为郑爷爷进行手术。两个多小时的等待后,郑爷爷被平安推出手术室,手术十分顺利。在骨科医生的康复治疗和护士们的悉心照料下,郑爷爷恢复良好,很快便能站立起来,借助助行器独立行走。

看到郑爷爷能够重新站起来,家里人心中的大石头终于放下,握着医生护士的手激动地表达着感谢。小孙子小心翼翼地抱着郑爷爷的臂膀轻晃:“爷爷您又能站起来保卫祖国啦!”(华西金堂医院骨科周强、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