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健康科普

脾胃养生十法

点击数:770│更新时间:2023-12-26 10:00:0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器官。“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如果饮食无度,伤及脾胃,则诸病丛生,故脾胃可谓健康之根。如何调理脾胃呢,以下介绍脾胃养生十法:

一、饥饱适中。

      很多养生学家均主张饮食宜节量,一日三餐,七八分饱。宋代苏东坡认为,饮食适宜是长寿的基本条件。他常常是“已饥方食,未饱先止”。他认为这样可以“宽胃以养气”。

二、食宜缓细。 

      不论粥饭点心,皆宜细嚼慢咽,急则损脾伤胃。《医说》曰:“食不欲急,急则损脾,法当熟嚼令细。”咀嚼是食物消化之始,是胃肠消化的基础。

三、饮食有时。

      《千金要方》云:“饮食以时。”就是说饮食必须定时,要有规律,才能使身体及时获得维持生命的营养素。

四、怒后勿食。

      古人说:“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说明进食的时候宜心平气和,一切过度的、负面的、反常的情绪都应尽力排除,才有利于胃的消化。

五、谨和五味。

       应做到食物多样化,主食有精有粗,杂食不偏。《素问·生气通天论》指出:“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从流,腠理以密。”阐述了主食和副食多样化的重要意义。

六、清淡为上。

      勿进肥甘厚味,常须少肉,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唐代孙思邈提倡饮食“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勿进肥浓、羹肤、酥油酪饮等。”他还主张“营养性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

七、甘咸勿过。 

      食糖过多会害脾生痰损齿,易患消渴。吃盐过多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尤其易患高血压病。《素问·奇病篇》曰:“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食糖过多会害脾生痰损齿,易患消渴(糖尿病)。《千金要方》说:“咸者伤筋,多食咸则筋脉伤。”现代科学证明吃盐多了,会造成心血管疾病,尤其使人易患高血压,可以使人夭折短寿。

八、适温而食。 

      食物的温度要适中,过烫会对消化道造成伤害,过寒则易伤脾阳,即使是炎热酷暑,也不可恣意冷饮。正如《内经》所谓“适温而食”,“食饮者,热无灼灼,寒无沧沧”。

九、饮食宜洁。

      汉代医圣张仲景在《作伤杂病论·禽兽鱼虫禁忌》中说:“秽饭、馁肉、臭鱼,食之皆伤人。”,故应重视饮食卫生。

十、餐后养生。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食毕当漱口数次,令人牙齿不败,口香。叩齿三十六,津令满口,则食易消,益人无百病;饱食则卧,食不消成积,乃生百病。”

(作者:峨眉山市中医医院袁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