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崇州二医院:“3D打印”技术助被压伤男子重获新生

点击数:91│更新时间:2024-03-28 10:29: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3D打印是快速成形技术的一种,过去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运用,现在逐渐被应用到骨科疾病的临床治疗中。

近日,崇州二医院骨二科成功利用3D打印技术,通过对患者损伤部位进行打印进行个性化创面修复,该技术的成功运用,标志着崇州创面修复已全面进入3D时代。

事件经过

3月6日,一名31岁男性患者白先生上班时左手不慎被机器致伤,崇州二医院骨二科医生卿伟接诊后诊断发现患者左手小指指骨缺损,环指背侧大面积皮肤缺损,在第一时间开展辅助检查完成急诊清创并进行了神经肌腱修复手术,使用骨水泥暂时填补了缺损,覆盖了创面。

考虑到患者尚年轻,并且对恢复手指的外形和功能抱有强烈的愿望,郑昂主任团队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决定利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重建了缺损的小指骨。

3月14日,患者病情稳定,经排除手术禁忌,骨二科团队立即予以开展二次清创游离皮瓣修复植骨术,由于此游离皮瓣为桡动脉掌浅支游离皮瓣,该手术需在显微镜下将血管放大10多倍,游离血管进行缝合,此手术对医生显微操作要求非常高,每缝合一针都不容出错。

清创、游离皮瓣、皮瓣移植……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在吴波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

如今白先生的左手已成功保住,看着正在恢复中的左手,白先生激动地说,“谢谢帮我保住了手!”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开心和感激,骨二科全体医护人员如释重负,为他的康复由衷感到高兴。

意外的发生,这是患者的不幸,也是一个家庭的痛楚。而身为医务人员,骨二科团队尽己所能,全力救治,用实际行动帮助患者重获新生!

近年来,崇州二医院骨二科已实现了本地区多个微型游离皮瓣“0”突破,将本地区创面修复技术提上了新的高度。科室目前已开展了传统的游离皮瓣手术,超薄游离股前外侧皮瓣手术,游离趾侧腹皮瓣,游离趾甲瓣皮瓣,游离桡动脉掌浅支皮瓣,游离尺动脉腕上皮支皮瓣等多种复杂、精细创面重建术式,挽救了纵多濒临残疾的肢体,帮助他们重拾劳动能力,回归社会。

本次3D打印技术的成功应用,使复杂的骨科手术变得相对容易,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它能让受损部位更完整、直观、立体地展现出来,帮助医生准确评估病情,有针对性的进行手术治疗;同时,也为手术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崇州二医院、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