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高位截瘫又重新站起!郫都区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与康复科用实力创造奇迹

点击数:59│更新时间:2024-04-14 09:11:0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回忆起就医经历,仿佛是一个奇迹。这次能重新站起来、走起来,肖波博士及康复科团队给了我极大的帮助。”近日,一名颈脊髓严重损伤全身瘫痪的老人在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与康复科团队的全力救治和康复训练下,竟奇迹般又重新站了起来,看到希望的杜大爷激动说道。

突如其来的跌倒,导致高位截瘫

四个月前,年过六旬的杜大爷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导致其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无果,最后抱着一丝希望来区人民医院就诊。由于病情较重,医院脊柱外科团队立即对老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杜大爷的颈部脊髓损伤十分严重,颈3-4椎骨折脱位,双上肢、双下肢肌力均为0级,属于完全瘫痪状态。如再不救治,老人的余生可能要在床上度过了。

(术前)

“颈髓损伤可造成损伤平面以下的感觉、运动障碍,严重可导致瘫痪及大小便功能障碍,随着时间的推移,脊髓水肿、坏死会导致患者病情逐渐加重,甚至遗留终生瘫痪。因此,脊髓损伤并高位瘫痪患者要想重新站起来,恢复难度非常大。”脊柱外科肖波博士介绍,脊髓损伤患者必须及时接受治疗,正确治疗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脊柱脊髓功能的恢复程度。

与时间赛跑,尽可能挽救脊髓功能

面对这一噩耗,杜大爷及家人的情绪几度崩溃,感到十分绝望,本以为会再次失望而归,没想到肖波博士仔细查看老人检查结果后说道:“通过手术,是有希望的,恢复的机会很大,放心交给我们。”这给了患者及家属莫大的信心。肖波博士立即组织麻醉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讨论,对老人病情进行仔细分析,决定尽快实施手术治疗,尽量降低脊髓神经功能的受损程度,为日后的康复争取良好的体内环境。

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在多学科团队的全力配合下,迅速完善术前检查等准备工作,肖波博士及其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结合患者有颈椎管狭窄症病史,最后通过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结合的方式完成治疗。手术历时近2个小时,过程非常顺利。术后复查CT显示原来脱位颈椎已基本复位,置入的螺钉位置良好,颈部脊髓压迫已完全解除。

(术后)

高位截瘫患者重新站立,实力创造奇迹

然而,手术成功只是治疗的一部分,术后的康复训练非常重要,如果术后没有及时进一步康复有可能出现压疮、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肺部感染,关节挛缩畸形等并发症。在住院期间,医院康复科高淑清主任团队为杜大哥制定了全面的康复计划,通过专业的评估进行精准康复训练。

经过4个月时间科学、系统、规范的康复治疗,杜大爷的情况一天天好转,双下肢肌力恢复到4级,已能实现独立站立行走和生活自理。看到超出预期的治疗效果,杜大爷及其家属的喜悦和激动溢于言表。“如此大的手术家门口就能完成,简直不可思议,脊柱外科团队是我们最大的‘医’靠。”

近年来,医院脊柱外科在脊柱微创领域敢创新、敢挑战、敢跨越,肖波博士及其团队聚焦业内最新进展及国际先进技术,相继开展骨质疏松腰椎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MIS-TLIF治疗腰椎滑脱症手术、后路椎间孔镜技术(PEID)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通道下纤维环缝合手术、后路脊柱内镜Detla通道下治疗腰椎管狭窄症等脊柱四级手术,对各类型颈椎疾病常规开展微创及传统手术治疗,让老百姓足不出区就能享受到高质量、高标准的脊柱诊疗服务,帮助无数脊柱损伤患者重新站立起来。(郫都区人民医院黄明星、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