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凶险!误服大剂量“敌草快”,郫都区人民医院中毒中心精准救治创造生命奇迹!

点击数:49│更新时间:2024-04-14 09:23:1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铃铃铃……”三月底的一个凌晨,在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分诊大厅,一阵急速的电话铃声响起。

“喂,请准备接收一位中毒患者,误服敌草快约90ml,已洗胃,5分钟后到达……”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患者到达急诊科抢救室时,已处于意识模糊状态,呼吸急促,接诊医生张建平第一时间向上级医师汇报,并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收入急诊中毒中心进行抢救,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进行查体、吸氧、留取血标本、等操作。

医院党委委员刘广明介绍,“敌草快”是一种毒性非常强的除草剂,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会对人体造成致命伤害。根据《急性敌草快中毒急诊处理专家共识》,摄入超过9.35~112.20ml后可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摄入量≥112.20ml即可引起爆发性中毒,患者多在24~48h内死亡。

当时,患者神志不清、烦躁不安、心率快、血压低,中毒救治团队当即判断,该患者属于重度中毒患者,且摄入量接近爆发性中毒剂量,病情极度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医务人员予紧急生命支持系列救治措施,并建立右股静脉透析导管进行血液灌流序贯血液滤过,抢救治疗有条不紊地紧急进行……

从患者入急诊科,到收入中毒中心病房并成功进行血液灌流治疗,时间不足1小时,为患者的存活、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充分体现了急救团队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合理分工、及时沟通、高效工作的能力。经过全体医务人员的密切治疗,患者病情最终得到好转,之后转至急诊留观病房,经后续巩固治疗后治愈出院。出院之际,家属激动万分,特送来锦旗感谢急诊中毒救治团队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无独有偶,在四月初,医院又接诊一例“敌草快”中毒患者,来院时已出现昏迷、中毒性脑病表现。到达中毒病房后,值班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气管插管、洗胃、促排毒,及时进行血液灌流,清除患者体内大部分毒素。经保肝、保护胃黏膜、吸附、导泄、血液净化等一系列治疗后,患者在入院1天后神志转为清醒,入科第5天经口进食,无不适,且病情趋于平稳;入科第6天转至普通病房进行基本的巩固治疗。

血液灌流是临床抢救危重中毒患者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 主要用于治疗药物过量及毒物中毒,是将患者的血液从体内引出进行体外循环,利用体外循环灌流器中吸附剂的吸附作用清除外源性和内源性毒物、药物及代谢废物等,从而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

中毒病房成立以来,医院依托急诊急救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区域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强业务、勤练兵、重学习、促发展,积极开展呼吸机相关技术(经口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等),各种穿刺技术(胸腔穿刺置管、腹腔穿刺置管、深静脉穿刺置管)以及各种类型的血液净化技术(血液灌流、血液滤过、血浆置换、HP+CRRT)等,并基于大数据平台,与各医疗机构共同搭建区域急性中毒救治中心,为中毒病人提供更加精准的诊疗救治服务,极大提升了中毒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郫都区人民医院黄明星、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