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安岳县人民医院:生命接力,共创“心”奇迹

点击数:79│更新时间:2024-04-14 09:54: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全面推动全县2024年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做好迎接国家/省级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现场评估,4月10日“宣汉县2024年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推进会及艾滋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会”在妇计中心举行。宣汉县卫健局基妇股负责人、“三线”管理人员、各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妇产科负责人、检验科负责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专职医生、艾滋病随访管理人员、艾滋病治疗专职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达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伟、宣汉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红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妇计中心主任赵鹏飞主持。

  培训会上杨红指出:妇女儿童健康是全面健康的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消除母婴传播是预防和减少儿童新发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重要战略行动,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杨红强调:各助产医疗保健机构一是认识务必要到位。要牢记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殷殷嘱托,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按照消评工作118个条款,从管理机制、规范服务、信息管理与质量、实验室管理与质量、权益保障、性别平等和社区参与等5个模块在规定时间完成迎检报告撰写,精心准备迎检资料。二是行动务必要到位。各单位要对照标准找差距、对照标准找目标、对照标准找方法,对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列出任务清单,分解工作任务,迅速实施推进。三是责任务必要到位。紧抓项目工作重点、攻破难点、清除盲点,任务明明白白,责任清清楚楚,要确保各项阻断措施落实到位,结合国家和省级消除进程,积极做好全县消除母婴传播评估准备工作。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伟、县妇计中心王会、于露,县疾控中心向岱、胡波、县人民医院高举、省检察院第一监察部丁红娇等专家围绕此次消除母婴传播国家评估过程中的要点和难点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抗病毒治疗、感染孕产妇孕期管理、阳性个案病历书写、实验室质量控制、权益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精准培训和指导。培训课程安排紧凑、覆盖面广,各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内容丰富精彩,受益匪浅。为检测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当场进行了理论知识考核,合格率达98%。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各医疗机构人员对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了相关助产机构及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提升辖区艾滋病梅毒乙肝防治能力及确保全县母婴安全和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宣汉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邓 睿、医师报川卫中心陈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