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犍为县人民医院:守护健康,从消毒灭菌开始

点击数:101│更新时间:2024-04-14 10:09: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每年的4月10日,全球医院灭菌科学联盟(WFHSS)都会设立一个特殊的日子--世界灭菌科学日。这个节日的设立,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消毒火菌的重要性,走进消毒供应中心,了解复用器械的再处理流程。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科普一下关于灭菌的知识,让我们共同守护健康,从消毒灭菌开始。

什么是灭菌?

      灭菌是指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杀灭或去除医疗器械、手术用具、手术室空气等中一切微生物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确保医疗环境安全、防止交叉感染的关键环节。

为什么需要灭菌呢?

       想象一下,手术室里的手术器械,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就可能携带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给病人带来严重的感染风险。因此,灭菌工作是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维护医疗质量的重要手段。

       在医疗机构中,消毒供应中心是负责医疗器械、手术用具等物品消毒灭菌的核心部门。这些物品在送往手术室、门诊部、住院部科室之前,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处理。每一个器械包上都标注了物品名称、包装者、灭菌日期、失效日期等信息,同时附有唯一的追溯条码,确保有迹可循。

      在世界灭菌科学日这一天,全球医院灭菌科学联盟号召所有消毒供应中心对外开放,让公众了解消毒灭菌的过程。走进消毒供应中心,你会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医疗器械进行清洗、消毒、干燥和包装、灭菌。其中,压力蒸汽灭菌器是常用的灭菌设备之一。被打包成四四方方的器械包,被送进压力蒸汽灭菌器进行高温灭菌,同时工作人员会观察灭菌过程,记录灭菌时的温度、压力和时间等灭菌参数及设备运行状况。

      此外,除了压力蒸汽灭菌器,还有其他一些灭菌方法,如干热灭菌、环氧乙烷灭菌等。不同的灭菌方法适用于不同的物品和场合,但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需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确保灭菌效果。

       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市民,除了医疗机构,我们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关注消毒灭菌。比如,家庭中的餐具、卫生用品等,也需要定期消毒。在购买和使用消毒产品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品牌,遵循正确的使用方法,确保消毒效果。

      总之,消毒灭菌是守护我们健康的一道重要防线。在世界灭菌科学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关注消毒灭菌工作,了解灭菌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医疗环境和生活环境。(犍为县人民医院罗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