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南充市开展“疟疾突发疫情”演练活动

点击数:918│更新时间:2016-05-18 07:50:4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南充市开展“疟疾突发疫情”演练活动

      为加强疟疾突发疫情的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应急处置,提升各级疾控和医院医务人员应对输入性疟疾病例疫情处置能力,检验医疗机构的快速反应能力,2016年5月13日,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顺庆区疾控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潆溪中心卫生院在顺庆区疾控中心六楼会议室开展了输入性疟疾突发疫情桌面应急演练。共20余人参与了桌面演练,30余人参会观摩。

        本次演练背景是一周前一位从赤道几内亚归国的李某,因头痛、发热、乏力症状就医,自述从赤道几内亚归国,但医生并未关注此消息,仍按照感冒进行治疗,不见好转,遂其家属报告当地疾控中心。并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连锁问题。随着剧情的发展,疫情处置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各级医疗机构和区疾控中心作答。问题包括医疗机构调查与采样、疫情接报、队伍集结、血片制作与复核、疫点调查与处置、健康宣教等。区疾控中心消杀组成员还通过了现场穿戴防护服的考核。各参演单位严格按照演练方案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依据《全国消除疟疾监测方案(2015版)》、《四川省消除疟疾监测方案(2016版)》等技术方案规范开展模拟疫情应急处置。

        最后,专家组对此次演练作出了点评,指出疫点调查时,疫点没有划分疫点范围,可疑病例的区分不清楚;医院管理病人时是否需要隔离、病房是否能防蚊;防护服穿戴时应注意一些细节;疫情发生时,避免群众恐慌应联合政府一起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还应该防蚊、灭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顺和肯定了这次演练,他认为这次演练强化了医务人员对病例的诊断、治疗和报告意识。市卫计委疾控科科长侯晋对这次桌面演练作出了总结,他认为此次演练体现了医务人员较高的业务水平,也暴露了问题,相关部门应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1、联动合作机制,今后类似演练可以联合公安、商务、旅游、劳务等部门一起演练;2、卫生系统要进一步提高疫情处置能力;3、卫生行政部门牵头,加大疟疾宣传力度,提高防疟意识。      

          通过此次桌面演练,进一步增强专业人员对输入性疟疾的防控意识,巩固了输入性疟疾处置程序和技术要点,分享、交流了工作经验。同时也提高了各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协调联动、信息沟通能力,为今后实战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