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生家庭发展司调研青羊区“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点击数:1679│更新时间:2016-06-03 08:52:0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生家庭发展司调研青羊区“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5月24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计生家庭发展司副司长莫丽霞一行两人来到青羊区,对“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成都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鹰以及省、市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莫丽霞副司长一行首先来到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参观了四川省首个由政府投资建设的社区公益早教基地——康庄宝贝家园,肯定了青羊区从 2008年启动免费公益早教试点以来,持续8年为区域内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0~3岁婴幼儿家庭免费提供近6万人次早教课程和亲子活动的民生实绩。之后又到社区附近的公办幼儿园——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文翁分园进行了参观,了解幼儿园若要延伸开展3岁以下托幼工作的基础条件、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现场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召开了“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交流会,分别听取了青羊区首批6个0~3岁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基地(3个公立医疗机构、3个公办幼儿园)、区社区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成都师范学院所属“四川0~3岁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专家的交流发言。
       莫丽霞副司长表示,开展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进一步了解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家庭对3岁以下托幼的需求, 以及“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单位在满足家庭的这个需求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存在哪些问题、面临哪些困难。莫丽霞副司长一行对与会人员提出的“由顶层进一步明确负责0~3岁科学育儿的职能部门以及工作职责、目标和发展规划;以实施“保教结合”工作模式为助力,逐步构建0~3岁科学育儿公共指导服务体系;由顶层设计并编写0~3岁科学育儿机构师资的培训教学大纲,制定规范的教程和教案以及检验从业人员执业水平的规范标准;由相关部门联合制定0~3岁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相关收费标准;整合卫生、教育等资源,培养“保教结合”的综合性师资人才;以社区教育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在社区建立0~3岁科学育儿活动场所并深入开展与0~3岁科学育儿有关的各种社会活动”等建议给予认可并进行了记录。莫丽霞副司长表示,虽然因时间关系不能进行深入交流,但由于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具有参考意义,所以本次座谈交流的成效很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