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药产业

四川进医改"两票制"试点名单 零售药店或摆脱“尴尬推销”

点击数:8394│更新时间:2016-06-12 08:51:4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四川日报记者 周显彬 周伟

   一直以来,消费者在零售药店往往会遇到“尴尬的推销”——想要的药没有,“类似的药”被强制推销。“尴尬的推销”该怎么破?有人已开始尝试,在四川合纵医药负责人李燕飞眼中,未来城市的大街小巷将出现“精品店”式健康管理药房——装修精致、医师坐诊或远程问诊、药品价格合理且为一线药厂的产品……对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升级版零售药店的模式,同时这也是医药流通流域“两票制”改革深入的一个信号。

   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任务”)中明确,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范围内推广“两票制”,其中四川省、陕西省、上海市、浙江省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综合医改试点省名单。

   试点扩面 医药贸易加速转型

   5月的一天,一场关于医改“两票制”的小范围探讨又在成都量力健康城举行。该健康城总经理周杰已经记不清这是今年第几次类似的会议了。

   在成都五块石、古柏等成彭路沿线,散布着大量医药贸易企业。近年来,随着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的重新规划,这个片区迎来了保留产业就地升级的机会。看到这个机会而开发的量力健康城,定位于区域内完成传统医疗健康产业的提档升级。“提出全产业链服务的目标,最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些忐忑。”周杰告诉记者,最近项目却已渐入佳境。

   据介绍,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的“两票制”,是近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一大亮点。“两票制”,即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对此,有专家表示,“两票制”模式中,药厂向具有配送服务和医药事务管理的专营商开票,专营商协助进行药店终端的维护和商务管理,就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流通环节过多、药品不能溯源、零售价格虚高等行业的沉疴旧疾。

   将我省纳入试点省份的消息,也让整个产业链被加快搅动。“某些药企在第一轮推行‘两票制’期间,由于一些难题,甚至一度放弃部分市场,但假如未来‘两票制’拓展到全国大部分市场,就必须积极面对了。”有业内人士这样认为。李燕飞也表示:“从传统贸易向现代商贸服务业转型是大势所趋。”并且“两票制”的试点扩面加快了这一进程。

    提前布局 药店靠拢上游企业

   “目前推动的‘两票制’试点,还仅仅是占据药品行业销售规模最大比例的医院体系,但这样的模式迟早也会在医院体系之外的OTC渠道中得到复制,有远见的厂商已在提前布局。”哈药集团营销公司四川省区经理刘国庆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包括哈药集团、白云山制药、广药集团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开始布局。近日,哈药集团与合纵医药在成都举行联合发布会,哈药集团推出专营APP“哈药码上有”,这是国内一线药厂首次在成都市场针对OTC领域进行的“两票制”试水。业内人士周跃武表示,如果OTC领域引入类似“两票制”的方式,未来终端药店很有可能选择与生产商结成同盟,向上游企业靠拢。

   作为本土医药电商平台代表的药易购CEO曾宇也向记者透露,该平台现有1.8万家注册药店和诊所,“大量的零售药店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药品比选采购,票货同行,送货上门,满足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目前能够将药品配送进入成都主城区70%的终端药店。”李燕飞表示。这一系列动作,可让专营某些一线药厂药品兼具提供健康服务的“精品店”式药房,能够更早地进入消费者的生活。

   名词解释

   OTC

   OTC是消费者可不经过医生处方,直接从药房或药店购买的药品,而且是不在医疗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就能安全使用的药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