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贴心服务多沟通 真诚关爱常提醒

点击数:544│更新时间:2016-06-27 08:56:1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贴心服务多沟通  真诚关爱常提醒


       乐山市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坚持为病患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四川医疗卫生新闻网讯(刘春报道)“对于肾功能不全者,适当限制饮食中磷的含量,可预防和减轻肾性骨病的发生,避免或减少食用含磷高的食物……”6月22日12时,由乐山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血透中心举办的每月一次肾病患者健康知识讲座如期开讲。肾病内科主任医师孙爱东一边利用多媒体进行讲解,一边详细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该院肾病内科血透中心在抓好血透治疗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注重把强化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作为医患间互动配合的重要载体,坚持为患者提供上机前一对一贴心交流、下机后面对面友情提示、每月一次解疑释惑,具体包括健康知识讲座、个性化教育及健康宣传材料的发放。
      “孙医生,含磷高的食物主要包括些啥子东西?”讲座不时有患者提出问题,孙医生现场解答:“常见的有豆类如红豆、绿豆、蚕豆,核果类如瓜子、核桃、腰果花生、栗子,磷含量均高,不可食用……”。笔者现场看到,为使患者看得明白听得仔细,孙医生先用一段视频为患者展示了高磷血症的概念及作用机理,接着引用大量现有透析病人的实例,耐心讲解了高磷血症的透析及药物治疗,以及高磷血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加强与患者之间沟通与交流,有利于增强临床治疗和常规护理的针对性,激发患者参与治疗的主动性。肾病内科主任肖友文介绍,通过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健康知识宣讲,提高了患者主动控制饮食的自觉性,降低了患者进食的盲目性,有效地减少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强了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延长了生存时间。
        讲座结束后,患者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远离高磷血症和关爱肾病主题讲座,使他更多地了解到了肾病健康知识,为今后‘管住嘴’避免高磷食物的摄入带来的危害提供依据和指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