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小乡卫生院“三步曲”实现华丽转身

点击数:808│更新时间:2016-07-26 10:38:0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小乡卫生院“三步曲”实现华丽转身

        崭新的医院二层小楼,明亮洁净的门诊室、治疗室和休息大厅,新购进的医疗设备,花园式的医院环境,院门口微笑迎接患者的护士,让就诊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小乡卫生院“三步曲”实现华丽转身

                                       作者:谢贵隆 郑新炜
 
        三年前,四川省荣县于佳乡卫生院还是一个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农家小院落,六名医护人员只能靠本能和良心,用“老三件”—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和常规西药、草药为乡民看病。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凭着对职业的热爱和对村民健康的关注,在三年时间用“三步曲”,谱写为民服务凯歌。

          一是“改环境”,实现穷则思变敲定壮美旋律。


         于佳乡距县城37公里、自贡市区83公里,西和北与乐山井研、内江威远接壤,全乡人口8200多人,常住人口5000余人。卫生院辐射周边人口7000多人。因没有良好的就医环境,当地和周边群众得了一般重病和杂症,都要到县城或自贡市等地救治。新任院长周定木上任一周,理想和现实的冲突,让他连续几个晚上都难以入眠,县卫生计生局班子成员在他上任时 “年轻人,医者仁心,要敢于担当,要争创一流。”的告诫时常回响在耳边。在逐个找职工谈心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乡村医生经历,斗胆提出“环境大改善、技术上台阶、破解就医难。”的目标,获得大伙的支持和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鼓励。此时正遇各级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市、县卫生主管部门落实乡村医疗机构评审工作。院里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主动靠前配合并完成对改造卫生院的可研报告、地堪报告、土地预审等37个软件资料,并进行内部分工,按先易后难两人一组主动上门找领导和各级部门软磨硬泡,医护人员强烈的求变心态,赢得各级领导和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在卫生院大楼的开工和峻工仪式上乡党委书记李明重复一句:“凭着医护人员干事创业的决心,党委政府穷尽办法全力支持!”赢得围观群众长时间的掌声,全体职工也激动得落下热泪。2014年5月,一个占地1120平方米、新建医疗业务用房300平方,总投资125万元的卫生院大楼正式落成验收。新建大楼编制床位6张、实际开放床位6张,设有临床、急诊、内、妇、儿科、中西药房、检验室、X光室、B超室、信息统计室、公共卫生、新合、健康档案、突发应急办公室等8个科室和和员工休息室、职工食堂。

         二是“提水平”,夯实软硬基础谱写为民新曲

        院里七名在编医护人员均来自农村,其中有的同志都有过亲人因患癌离开人世的悲痛,他们也深知群众看病的艰辛。医院楼建成后,如何提升技术又成了大伙的一块心病。在院职工会上,村医出身的周定木一个个对视了身边几位年轻的兄弟姐妹:“从医是我们选定的职业,靠资历的积累,我们老百姓是等不起呀!”通过讨论,院里提出 “走出去、请进来、强技术、添硬件、强软件”的15字目标,并将7个村的9名村医纳入管控视线,根据医护人员个人专长结合山区村民常见病和多发病实际,办公室草拟23个课题,成立多个常见疑难病技术克难小组,分多批次组织医护人员到周边乡镇卫生院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查找自己的不足。邀请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专家和县卫计局乡村医疗机构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专家来卫生院开展传帮带,每两月安排一名同志到市、县相关医院进修,鼓励大家参加继续医学教育。院里借钱、贷款购置了200MAX光机、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数码经络治疗仪,抢救推车、心电监护仪等设备,牢固了卫生院软硬件基础。为了更好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方便群众就医,院里制作了大型健康教育、基药、新合、医保公示宣传专栏和举报电话、疫苗免疫公示栏,残疾人、老年人优先窗口,统一了医院标示标牌,并同自贡市一、四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新城医院、县民营华康医院开展了急(危)重病患者的接(转)诊等业务工作,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卫生院住院人次达到815人次,同比增加65%。年业务收入就达82万余元,创建院历史新高。

         三是“攻疑难”,赢得百姓称赞唱响服务强音


        山区群众经济困难,交通不便,缺医少药,小病找草药,大病全靠拖。为切实减轻农民的就医负担,卫生院结合实际,发挥陈建军、钟小波两名医师中西医结合专业优势,开展了“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制作多个“三伏贴”、“三九贴”宣传服务点,浓郁中医文化氛围,中医适宜技术发展到20余项,种类包括中医诊疗、针灸、推拿、按摩、拔罐、帖敷、刮痧、熏洗、穴位注射、热熨、埋线、牵引、电针、放血疗法和手法复位等,中医日门诊量就达20余人次,每天都有10多村民上门求“敷贴”。2015年10月,童家河村7组76岁的低保老人杨玉元患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加心衰,在县上几家大医院没能治好,报着试试心态来到卫生院,医师陈建军先是对其相关部位进行针灸、帖敷、穴位注射,然后用中药进行调理,一周时间杨玉元老人的病情就得到缓解。今年元月,长林村6组50岁村民但堂炳,患癌在自贡某医院进行手术后腹水一至不退,四处求医又花去数万元,无奈之际到卫生院,医师钟小波按照腹水成因,从治本开始,对其进行帖敷、推拿和拔罐,外加十付中药的辅助功效,不到一个月时间,但堂炳不仅缓解了腹水,而且癌胚抗原各项指标已接近正常,但还能下地干活了,被村民称为卫生院建院奇迹。上坝村7组村民高文财患间隙性精神病十余年,被告乡政府列入管控对象,2015年8月病复发后,政府派人送到卫生院,院里安排两名医师,三名护士轮流以其谈心交心,缓解精神压力,并实施针灸、穴位注射和热熨,加之西药慎静功效,病情很快得以缓解,后来还担任卫生院义务宣传员,病情半年都没有复发,减轻政府压力,受到家人及群众好评。医护人员的仁心没有白付,自2014年以来,卫生院多次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各类锦旗20多面,多项工作受到县主管部门好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