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与死神赛跑 同灾难抗争 以医院为家——记泸州市中医医院“两学一做”共产党员示范岗韦汉樱

点击数:992│更新时间:2016-09-21 08:59:5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与死神赛跑 同灾难抗争 以医院为家——记泸州市中医医院“两学一做”共产党员示范岗韦汉樱

    每每提到急诊科护士,总让人觉得她们是更接近“女汉子”的真女神,抬担架、扶患者、背药箱…… 本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韦汉樱就是这样一名女神,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与死神赛跑,她沉稳冷静处理急诊患者;同灾难抗争,她自告奋勇支援地震灾区;以医院为家,她先公后私安抚熟睡女儿。最近,她因优秀的表现被市卫计委命名为“两学一做”共产党员示范岗。

 

与死神赛跑 不顾自己一身呕吐物救人

      记得几天前有这样一则新闻报道,救护车出车祸后,护士不顾自己各种伤痛,有条不紊地处理完患者,自己才被抬到担架上。其实,在韦汉樱身上,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

    在一个炎热夏天的夜晚,韦汉樱和往常一样出诊,接到一个因为酗酒过度,而不幸摔伤的大爷。由于摔伤了头部,大爷又喝了酒,突然起身呕吐,没有一点点防备,正好全部吐在韦汉樱的身上。衣服下半部分和裤子大腿部分,完全被湿透。而本身车内空间狭小,加上患者家属和医生,韦汉樱根本无法动弹。

    为了防止患者因呕吐物阻塞气道,韦汉樱小心地把患者的头部偏向一侧,疏通患者气道。到医院后,她为患者办理好入院,把患者转交给管床护士后,她才转身离去,处理自己的污物。这一切,患者的家属都看在眼里,后来患者出院时,家属还专门致谢。

同灾难抗争 冒生命危险挨家挨户送药

    20148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我院接到上级电话,迅速组织人员及救灾物资于晚上十二点立即赶赴地震灾区,韦汉樱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自告奋勇成了队伍中的一员。

     到达灾区后,韦汉樱和同事每天要去龙头山巡诊,天上下着大雨,地下是泥泞小路,山上还有地震后滚落的飞石,时不时有余震。每人身上的包里面装满了药品、医疗用品,沉甸甸的。“担心背出去的药品不够,都是往里面塞得满满的。”

 

  韦汉樱(中)和同事在龙头山巡诊

   

     韦汉樱和其他人一样,挨家挨户地去询问有没有生病的人,生怕有所遗漏,因为山里还有很多灾民都不知道,山下有免费的医疗救援队,特别是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的家庭,非常无助地待在家里,不知该如何是好。“只能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当时突然好想变成女超人,让他们都健康起来。”韦汉樱说。

     为此,医院获得了年国家卫计委云南鲁甸抗震救灾优秀集体,韦汉樱获得优秀个人称号。

以医院为家 忙完安抚值班室熟睡女儿

    因为韦汉樱平时工作繁忙,家里一旦有什么事,几岁的女儿就无人看管。于是,医院不仅是韦汉樱的家,很多时候也是女儿的家

    又轮到韦汉樱值班的一天,晚上7点,二级路发生车祸,她带上药箱,爬上救护车飞奔而去。8点钟,矿场有人不小心摔伤,她又带上药箱,过去接患者......

    一直到凌晨一点,急诊科的电话终于长时间没有响起,一切似乎都已经平静。回到值班室的韦汉樱,看到熟睡的女儿,才想起今天婆婆回老家,女儿跟着自己来到了医院。“忙了一晚上,完全都快忘了。”用毛巾为女儿洗了一把脸,为她盖上了被子,韦汉樱才着手准备休息。

 

    韦汉樱谈起这一切的时候,脸上是淡淡的微笑。正如她所说,人生中既然选择了护理事业,就应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更明白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她将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