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甘肃:“三分之一制度”推动中医药进基层

点击数:2219│更新时间:2012-07-16 15:48:3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资源大省,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称,医祖岐伯、针灸鼻祖皇甫谧诞生在甘肃。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资源大省,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称,医祖岐伯、针灸鼻祖皇甫谧诞生在甘肃。为建设好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省,甘肃制订出台了《甘肃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和示范市县建设方案》,以建设中医药工作先进和示范市县为载体,推动了全省中医药事业快速稳步发展。

  拓宽中医药服务阵地

  切实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在县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中医管理科和中医门诊,住院部设置不低于总床位数5%的中医病房,考核西医临床科室的中医药工作指标,鼓励综合医院西医临床科室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诊疗服务。加强中医药公共卫生工作,在各级疾控和妇幼保健机构成立中医科,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成立中医药监督科。

  开展重点中医药专科建设

  从1996年起,从省级中医专项补助中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建成了4批共62个省级重点中医药专科。经过积极争取和努力,建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药专科11个,民族医药专科1个,列建国家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4个。

  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

  培养国家和省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出师合格继承人364名,“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研究生班培养中医在职硕士100名。利用项目为乡镇卫生院招录4000余名中医药人员。开展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学术继承人3315名。连续4年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培养学员3000名。人才成长激励方面,评选了甘肃省名中医三批119名,两批甘肃省乡村名中医两批207名,“中医世家”38家。

  整体推进中医药进基层

  积极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成立了省级培训基地和县级培训中心,每名村医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10项。在乡镇卫生院推行中医药服务“三个三分之一制度”(即中医就诊人数占总就诊人数的1/3以上,中药收入占药品总收入的1/3以上,中医药收入占总收入的1/3以上),推动每县建成3个以上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每市州建成2个以上有中医药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示范机构。

  发挥中医药在卫生应急中的特色优势

  这两年,甘肃的中医药应急在全国反响比较大。概括起来讲,我们通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正宁校车事件的中医药救治,证明了三点:一是中医药有能力参与应急;二是中医药应急效优价廉;三是中医药应急深受老百姓欢迎。

  强化中医药推广与宣传

  在积极做好中医药养生保健、科普宣讲、技能培训、义诊咨询等常规中医药宣传工作的同时,以中医药历史名人为原型创排了大型现代秦剧《皇甫谧》和陇剧《医祖岐伯》,与媒体联合开设宣传专栏,创作了一批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的中医药文化和科普作品,提高了大众对中医药常识的知晓率,扩大了中医药的社会影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