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乡村医采】仁医丁仁 用行动抒写仁爱

点击数:1935│更新时间:2017-08-18 09:12:4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乡村医采】仁医丁仁 用行动抒写仁爱

他是一名普通村医。
他的编外职务是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自贡通信支队副支队长、自贡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等......
他用17年的时间和行动诠释视患者如亲人、视乡邻如家人、心系灾民的仁爱内涵。


         仁医丁仁 用行动抒写仁爱 
                     

                          陈于怀 郑新炜
 

        在S305国道荣县望佳镇路段周边村社,一提起村医丁仁,乡民们都会竖起母指:那小伙不借呀!看病收费低、搞义诊,好几次还只身前往地震灾区救人,资助贫困学生,帮大伙调解纠纷……

村民健康举头顶

       丁仁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荣县望佳镇曲江村,由于祖辈是文化人,曾担任过知府秘书,导致家庭成份不好,那个年代丁家受过不少委曲,但也获得不少乡民的帮助,说是丁祖在咽气时反复告诫后人一定要知道感恩,于是小丁出世时便取名丁仁。1991年丁仁自贡卫校毕业不久又考入广元职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学成归来,为更好为村民服务,丁仁放弃了在双石镇卫生院工作过的机会,申请在望佳镇望佳村当了一名村医。丁仁坦言:“我之所以选择学医,是因为我亲眼目睹了父老乡亲就医的艰难;出卫校后又去深造,是因为我深切感受到父老乡亲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盼;之所以选择医村,更能直接面对面接触村民,减少村民看病过程中的挂号、处方、算账等环节。”
       在荣县社会福利院,有一位94岁的邓姓老人,人称“邓二公”。邓二公是望佳镇曲江村人,也是远近闻名的“老病号”。老人年龄大、人品好,就是“认死理”。用他的话说:“我就认丁仁这小子,我老伴五年前因肺心病医治无效去世,是在小丁那里得到了最贴心的医疗,享受了子女般的精心照顾,我死都愿意在丁仁手上死。”如今,邓二公住进了荣县福利院,他却在院里留下了丁仁的电话号码并告诉服务人员:“发现我不行了,请及时给丁医生打电话。”事实也这样,邓二公每遇伤风感冒,丁仁接到电话后都会及时赶到福利院,要么将邓二公接回卫生室治疗。邓二公子女不在身边时,丁仁就把老人留在自家吃住,帮助老人洗漱,直到康复后才开车将老人送到福利院。
       那是今年6月,村卫生室来了一名曲江村名叫杨桂华的老年患者,在把脉就医过程中,丁仁发现老人的症状极具变化,凭临床经验,初诊为脑梗塞。丁仁二话不说,同家人一起迅速开车将杨桂华送往荣县新城医院抢救,当杨桂华老人家属赶往医院时,老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丁仁的好,不是两位老年人言语所能及,在望佳镇敬老院,全体老年人每年至少享受丁仁两次以上的免费体检、义诊服务或者免费送药。

扶贫助困搁心间

      在望佳滩场镇,有一位名叫代懋良的特殊残疾人,是丁仁的老病号,每次来诊所都会拄着拐杖大声问:“丁医生在哪里哦?”每次都试图用大声话语请求村民帮忙指路。代懋良视力不好,后来因肝炎、胃炎、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导致双眼基本失明,但代懋良性格特“犟”,尽管附近有几家卫生室,但他多年来都舍近救远,喜欢找丁仁就诊。按照老人的话说:“丁娃手艺好、人品好,从来不欺负我不乱收钱。”
        尽管是一名乡村医生,但是每逢学校毕业季,到丁仁卫生室打暑期工或见习的学生不在少数。2014年7月,在丁仁卫生室,来了一位个头不高、言语不多的特殊女孩:“丁医生,我可以到你这里打工不?”以往的孩子一般都是由家长带来交涉,而眼前这位女孩不到成年,却是独自一人,且还有长期打工的意思。经过交流,得知这位女孩家是望佳镇麦子山村的名叫彭丽华,因其父母长期在外,一直随外公外婆生活。后因父母生下一男孩,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彭丽华父母日渐减少对女儿关爱,甚至透露出让女儿早点打工挣钱的想法,导致女儿疏远了与父母的关系,甚至发展到见面都不打招呼。丁仁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其家人沟通未果,与在双石镇卫生院工作的妻子商量:“如果不帮她,这女孩的人生可能就会失败!”得到妻子同意后,丁仁找到彭丽华所在的村社干部和监护人,当场表态:“小彭的事,我帮定了!”。此后每遇彭丽华假期,丁仁就留她在诊所一边学习一边帮忙照顾患者,开学了又开车送她去县城的学校,并全额支付小彭所有生活、学习及住校费用。高中的三年时间,丁仁都要求彭丽华每周回家一次,鼓励她学习,开导她做人,教育她要感恩父母。2017年6月21日晚,丁仁突然接到住在诊所的彭丽华打来电话:“丁叔叔,我高考474分!上了本科线!”。功夫不负有心人,丁仁擦了一下眼泪,只淡淡的讲道:“快!打电话告诉你的父母。

大难当头抒仁爱

        在很多人眼里,丁仁是一名儒雅医生。殊不知,在他背后还有鲜为人知的职务: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自贡通信支队副支队长、自贡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等职务。
        自贡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张忠阳价绍了丁仁的别样人生。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2014年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6.6级地震。不考虑财政经费支持,不考虑卫生室经营损失,不考虑个人安危,在两次地震发生后,丁仁和队友都第一时间响应救援,自驾汽车奔赴灾区。不完全统计,丁仁和他的队友在两次地震中共搬运物资0.24吨,搭建帐篷14顶,成功转移受灾群众24人,在废墟里搜救出灾民2人。事迹先后被中国网、四川新闻网、自贡网、荣县电视台等各媒体广泛刊发,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从灾区回来后,丁仁和队友根据在灾区参与救护的所见所闻分别在市民朋友圈中开展“自救自护”的学习行动。并应邀到学校、社区、机关和厂矿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鼓励市民朋友支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工作,呼吁社会献爱心、献血等。
        鉴于丁仁的平时的表现和个人申请,2014年望佳镇望佳滩社区支部书记刘志彪向镇党委推荐并愿意作丁仁的入党介绍人。2015年丁仁还被望佳镇党委破例表彰为优秀党员;2016年丁仁被当选为现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中国共产党望佳镇第六次代表大会党代表;2017年经望佳滩社区全体居民代表通过担任社区监委成员。


      图为丁仁参加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自贡救援通信支队赴灾区救援与队员合影。

      丁仁2014年8月在云南鲁甸灾区现场为灾民包扎伤口。

      丁仁为学生讲解救援常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