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大爱托起【心】希望——四〇四医院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纪实

点击数:11644│更新时间:2017-08-23 08:09:2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大爱托起【心】希望——四〇四医院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纪实

         6月7日至9日,四〇四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再次走进红色老区——巴中,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来过不下10次。他们步履很急,因为听到了“心”的呼唤。 

          从2004年起,“呵护蓓蕾行动”、“天使阳光行动”等,以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次第展开、不断深化,至今已13年!
               这是扶危助困的13年。四〇四医院用无私大爱和精湛医术,精心呵护着一颗颗脆弱的心灵,悉心缝补着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这是放飞希望的13年。一批又一批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摆脱了“病魔”,重拾了信心,绽放了笑容,向着美好的未来欢快地奔跑着;
          这是承上启下的13年。救助活动,在不断拓展;无私大爱,在无尽延续;更多希望,在持续升腾……

                    千山万水救心路

          从绵阳盐亭、梓潼、江油、安州、北川,到德阳中江,再到巴中平昌、南江、巴州、通江,再到雅安芦山、石棉……
           2004年至今,四〇四医院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足迹,已密布全省各地。
         先心病堪称新生儿的“头号杀手”,手术风险大、医疗费用高昂,尤其是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不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四〇四医院医护人员深入各地,开展先心病筛查、治疗、救助工作,为患儿除疾去痛、为患儿家庭拔除穷根。
            2016年4月的一天,9岁的女孩小唐,在筛查中被发现患有先心病。由于小唐的父母几年前已不知所踪,与她相依为命的爷爷惊闻噩耗,老泪纵横、差点崩溃……
          在场的四〇四医院医护人员一边安抚,一边紧急送小唐回院救治。手术成功完成,小唐逐渐恢复健康。更让爷孙喜出望外的是,高达37000多元的手术费全免!
          可问题又来了:由于是异地治疗,且恰逢新农合、社保联网,无法进行结算。四〇四医院“特事特办”,派出医务人员,赶赴巴中,帮助小唐办理费用报销,再返回医院办理费用减免……先后两次往返,行程近1500公里,耗时累计近20个小时,让小唐的爷爷感动不已:“多亏你们的帮助,才保住了我的乖孙女!”
          如今,小唐身体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每隔一段时间,她还会收到四〇四医院叔叔阿姨们传来的问候、叮嘱,以及寄来的小礼物,这让她小小的心灵里充满了感激。

踏遍千山万水,只为驱走病魔、挽救生命——

          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定点医院,中国红十字会“胡大一爱心工程”定点医院,中国民政部“明天计划”、“爱心希望”等活动的定点救助基地,四川省首批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定点救治医院,四〇四医院以活动为载体,奏响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生命赞歌”!
           多年来,医院已为省内各市州1000多例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实施救助手术,手术成功率达到99%,彻底去除患儿疾痛,点燃新的生命,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千方百计解贫苦

            2011年,“病魔”缠上了一对小姐妹:姐妹俩被确诊为复杂型先心病。 
          母亲的早逝、疾病的侵蚀,让人感叹命运对这对小姐妹的不公。更让人心酸的是,姐妹俩的父亲收入微薄,家中一贫如洗,若要手术,共需10多万元的手术费,根本无力负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四〇四医院立即对姐妹俩进行了紧急救治,同时全力争取报销,并最大限度减免相关费用,成功救治了两位小女孩。
          “两个女儿做手术,几乎没有花钱,实在是太感动了!”姐妹俩的父亲算了算账,感动的声泪俱下。术后几年中,医护人员一直定期回访姐妹俩的健康状况。在此次的筛(复)查活动中,姐妹俩也赶到了现场,经现场复查,姐妹俩的健康状况十分良好。特别是姐姐,如今已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在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上,还勇夺长跑冠军!这让所有人都感到无比欣慰。
          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普遍面临“双重心病”:因为患病,迫切需要手术治疗,否则就会危及生命。而残酷的现实是:家境贫寒,普通先心病手术花费在3万元左右,病情复杂的则需要10多万元,贫困家庭无法承受。不少家庭为了凑足手术费,推后治疗时间,等到凑足了费用,才知道早已经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即便能挽救生命,也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
那么,10多万元的手术费,几乎全免!如此难以置信之事,是如何发生的?
         “救助1个患儿,帮助1家脱贫”,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一个“新农合报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资助+医院减免”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四〇四医院用“三重减免”的具体实践,治愈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双重心病”。
        “这是我院多年来开展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救助活动的最大特点!经定点医院专科医生确诊需手术的患儿,由家长填写申请表,递交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审批确认后,定点医院即通知进行手术。”四〇四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护士长朱春燕告诉记者,单纯先心病患儿,可通过新农合专项救助基金报销总额的一定费用,剩余金额大于5000元者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资助5000—30000元,四〇四医院减免一定费用,基本实现医疗费全免。
          自2004年以来,经四〇四医院治疗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已获救助资金1500余万元。其中医院减免医疗费近500万元,争取救助资金1000余万元。

                   千锤百炼刀尖舞

          婴幼儿心脏只有核桃大小,动脉血管更是细如发丝,加上患者耐受能力差,复杂先心病手术难度很大,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
         而在2015年5月,四〇四医院却成功为年仅6个月、体重仅为4.5公斤,患有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的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治疗,引来无数惊叹。
        “婴幼儿心脏手术难度极高!无论液量出入、水分出入,都需要经过精确计算,才能成功。”四〇四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许果说,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四〇四医院治疗低体重先心病患儿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在四〇四医院,让人“惊叹”的事,时有发生。

          以往,做一个心脏手术,往往需要“开胸锯骨”,不仅“工程浩大”,还会留下极大伤疤。
          而如今,体外循环、电视胸腔镜等重大“技术革命”,引领微创心脏外科手术日趋成熟,“钥匙孔”手术正是其中代表。而四〇四医院,则是微创心脏手术领域的佼佼者,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无论是电视胸腔镜心脏手术,还是胸部小切口微创心脏手术,又或是胸壁打孔非体外循环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仅需在胸部开3个小孔,或在腋下开一道小口,即可“搞定”。 
          “领先”,远不仅体现在这一方面——在大血管疾病手术方面,主动脉夹层1周内的死亡率高达50%,一个月内的死亡率更是高达70—90%!对于这类手术,四〇四医院已经具备独立完成大血管手术的能力,并已成功完成各类大血管手术上百例,在省内同样处于领先地位!
           不仅如此,四〇四医院还率先在绵阳独立开展了心脏双瓣膜置换术、三瓣膜置换术、心房纤颤外科射频消融术、法洛四联症矫治术、肺静脉异位引流矫治术、先心病微创手术、Bentall手术等高难度手术,专业技术均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已完成各类心脏大血管手术达4000余例,现每年心脏手术量300余例,在省内名列前茅。

“领先”,源于对专业技术的精益求精、千锤百炼——

          自建成省内地市级医院中唯一独立建科的心脏大血管外科专业以来,四〇四医院先后斩获两项绵阳市科技进步奖,为此作出了鲜明注脚。
         “领先”,源于对人才的培养和支撑——通过多年努力,四〇四医院已建成强大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团队(正高1人,副高2人,中职2人,住院医师2人,硕士生导师1人,硕士3人,省级专委会委员2人,市级专委会委员3人)和专业麻醉医师、体外灌注师、手术器械护士、监护室护士。多名医护人员、麻醉体外人员先后在国内、外一流心脏医疗中心进修培训。不仅如此,医院长期与国内著名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保持联系,并经常邀请专家来院进行技术指导,保持了专业技术的与时俱进和学科建设与国内外最新成果的同步。

                  千般柔情润巴蜀

         2016年夏天,四〇四医院的一位7岁住院单亲家庭的女孩多了好多“妈妈”……
          这些“妈妈”,有医生,有护士,有护工……
          每天,丸子汤、清炖木耳等,都会在餐点准时送到女孩手里。
          一些患者不乐意了,为啥她就能享受如此待遇?
          原来,这位女孩因患先心病,到四〇四医院诊治,且减免了所有费用,才看到了康复的曙光。
          可是,由于女孩身旁只有粗心大意的父亲照料,术后恢复期的饮食、营养等并未跟上,导致恢复缓慢。
          “我们都是做妈妈的,要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她的妈妈不在,我们就是她的妈妈”……一个由医务人员组成的“爱心小分队”就此成立。从那一天起,直到女孩出院,“妈妈们”轮流着给她送营养餐。女孩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有什么想法,可以向“妈妈”说;有什么意见,可以向“妈妈”提……随着身体恢复持续向好,她也回到了学校,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暖心的一幕幕,之于四〇四医院,还仅是沧海一粟,映射的是全体医护人员的拳拳爱心。“仁爱”二字,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医院文化之“魂”。
           院内随处可见的院徽所呈现的4个“H”,对此作出了诠释——
          “ Health”:代表照护民众健康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Heart”:代表对患者和员工付以关爱之心。
         “Home”:代表宾至如归,爱院如家。“Human”:以人为本,人性关怀。
          英国诗人威·柯珀曾说:“对于一个病人来说,仁爱、温和、兄弟般的医护,有时甚至比药物更灵。只有仁爱占上风时,医院才会变成传送美德的地方。”
          立足绵阳,辐射全川。四〇四医院把大爱撒向巴蜀大地,浸润着千千万万颗童“心”。
          四〇四医院,用无私大爱,托起了“心”的希望!(绵阳日报张琨/文  四〇四医供稿  )

相关推荐